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資金優先償債 美福利金綜援遭殃

文匯報

美國債務即將觸頂,有財政專家指,華府屆時為避免歷史性債務違約,或將政府經費優先用於償債,而大幅削減公共開支,數十億美元計的福利金、食物補貼和失業救濟金恐需延遲發放,社會安全網恐瀕臨崩潰。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或聯邦調查局(FBI)等目前尚在運作的政府部門,亦恐因缺乏營運資金需要關門。
 專家指,如此大幅度削減公共開支勢必拖慢經濟增長,但相比以往民眾能依賴政府救濟,今次政府再無餘力提供支援,嚴重威脅大量民眾生計。 

 美國企業第三季盈利增長放緩,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企業上季盈利增長僅1.4%,按季急跌2.4個百分點,更大幅落後15年平均值的10%。分析師預計,在政府停運和債限危機陰霾下,美企今年盈利前景十分黯淡,令復甦脫離正軌的風險加大。

美元被看淡 或再暫緩退市 

 國會僵局引發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憂慮,美元被看淡。彭博數據顯示,瑞信和西太平洋銀行等多家機構本月下調美元兌歐元、英鎊、加元、瑞士法郎和日圓的預估中值1.2%,連同上月和8月分別下調1.7%和1.2%,已連續3個月下調美元預測,是今年最長紀錄。美經濟前景堪憂,有分析認為或促使聯儲局繼續暫緩退市,延長刺激政策,以減緩僵局對經濟的損害。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