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港銀睇實撤兌換上限商機 人幣掛鈎存款謀重推

一聽到[掛鈎]和[衍生工具]就驚驚 !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中港人民幣清算協議十年前簽訂,今年訪京團終獲人行同意,本港居民不經內地清算平台可無上限兌換辦法可行,變相用離岸價(CNH)突破日兌2萬元(人民幣.下同)上限。銀行界預期,一待放寬業界會考慮即時重推,加入人幣品種的高息雙幣掛鈎結構性存款、或其他「息匯雙收」類別的人幣衍生工具;客戶亦可考慮在二手市場,較大額吸納點心債。
記者:劉美儀

恒生銀行(011)執行董事馮孝忠表示,一旦人行正式撤銷港人日兌2萬上限,估計短期內,銀行可將目前普遍應用於其他外幣(如澳元、紐元兌港元)的雙幣掛鈎結構存款,加入人幣品種,該行亦會考慮推出。過去市場上已有人幣掛鈎存款產品面世,但他說因散戶兌換上限,而有關產品一般起步點為等值本幣10萬、20 萬,手上無足夠人幣頭寸的客戶,要時間累積「彈藥」,不便利銀行銷售,故產品設計少面向散戶而多聚焦高端客戶。

匯豐:以往銷售較麻煩

雙幣掛鈎存款設計,類同股票掛鈎票據(ELN),倘結算日人幣匯價下跌,客戶便收息兼「接人仔」,相反人幣匯價升則收取本幣(港元)連息

匯豐銀行亞太區業務策略及經濟顧問梁兆基及另一大行主管皆指,若港人獲准以離岸價無上限兌換,將便利銀行推出更多人幣衍生工具產品,人幣掛鈎存款會是其中一 類。梁兆基說,過去因兌換限制,向散戶銷售有關品種較為「麻煩」,至於日後市場對人幣投資需求多大,他說要視乎市場環境及產品的預期回報率。

金英證券(香港)中國香港銀行研究副總監陳昔典預期,至明年底,本港人幣存款額可能增至1.3萬億元,屆時人幣存款的使用率會升至73%,帶動離岸人幣業務, 對港銀的經營溢利貢獻佔比,由今年度的3.8%增至6.4%。截至8月份,本港人幣存款連存款證總額達8,730億元。
為支持SARS後本港經濟復蘇,中央2003年底送大禮,藉銀公訪京團期間,人行與金管局簽訂涵蓋四項人幣業務的《諒解備忘錄協議》,港人存戶經清算行在滬平台,每日兌換人幣上限為2萬元。

放寬上限搞活人幣投資

據悉,人行及金管局只要同意修訂協議內容,如以附件形式容許港人居民,用離岸價無上限兌換人幣,取代或讓在岸兌換平台自然消退,港人便可立即無上限兌換。
鑑於用離岸價兌換,不會構成創造新增人幣存款結餘的功能,只會「塘水滾塘魚」在自由市場買賣,故對資金池增長無直接幫助,但有利搞活人幣投資轉速,而企業進行跨境貿易結算,仍可使用滬在岸價平盤,故市場指毋須擔心資金池「水源」萎縮。

2 則留言:

猛虎勇士 提到...

無上限兌換 係唔係相向?

Lisa 提到...

應該係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