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干擾手機 發假訊息 穗市民被騙20萬

蘋果日報

市民收到不明短訊請留意!廣州警方近日發出安全提示,指騙徒繼電話詐騙後,又利用一種名為「偽基站」的儀器,屏蔽事主原本手機電訊公司信號後,向機主發送各種假短訊,並冒充警方或銀行的熱線電話等進行詐騙。有人誤入釣魚網站被騙取銀行賬號和密碼,結果損失近20萬元人民幣。

據悉,該騙術自去年9月開始在全國出現,今年以來,單是廣州警方已接獲2,900多宗報案。警方指,偽基站是一種近年出現的高科技設備,僅鞋盒大小,它可以偽裝成電訊公司的信號發射站,干擾方圓三公里內的手機訊號,強制連接用戶手機信號後,可輕易獲取手機號碼資料等,然後騙徒可根據自己的意圖隨意向用戶發送廣告或詐騙短訊。

用「偽基站」儀器作案

「不法分子還可以讀取手機內的通話記錄等,但程序較為繁瑣,因此,詐騙分子一般只是讀取手機號。」公安表示,偽基站之所以受騙徒追捧,一是便於攜帶且影響範圍廣;二是可冒充任意號碼,包括110、120和銀行熱線等。其中令事主蒙受最大損失的是,騙徒冒充銀行官方號碼發送詐騙短訊,訛稱網銀或電子密碼器升級,誘騙機主登錄短訊上的釣魚網站,以獲取機主銀行賬號和密碼。另外,也有騙徒冒充手機用戶,使用事主的手機號碼發送短訊,在其親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實施詐騙。

廣東金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