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安倍經濟學」 害死中小企

文匯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推「安倍經濟學」,帶領大型日企翻生,卻為中小企帶來災難。位於愛知縣的東鄉製作所有 150多年歷史,捱過了關東大地震、二戰、1980年代泡沫爆破,如今卻可能在「安倍經濟學」的狂潮下慘遭活埋,社長相羽繁生悲觀地說,在高薪金高物價下,經營成本大增,若再無法開拓新收入來源,恐無法繼續經營。

圓匯跌推高物價 增民眾壓力 

 日圓匯價在安倍經濟學下大幅走弱,帶動出口急升,豐田等大型出口企業受惠,推動日本大型製造商信心指數上月升至2007年以來最高水平。然而消費者指數過去4個月有3個月錄得下跌,加上能源價格上升,導致8月份撇除食品後,物價升至2008年11月以來最高,反映圓匯下跌令民眾生活壓力不斷增加。

 彭博資料顯示,資產超過10億日圓(約7,881萬港元)的大型日企第二季錄得破紀錄10.5萬億日圓(約8,275億港元)盈利,較資產為1,000萬日圓(約79萬港元)至10億日圓的中小企高1倍多,是2000年以來首次。這反映安倍經濟學雖然提振大企業績,卻未惠及中小企。據估計,日本有2/3勞動人口受聘於類似東鄉製作所的中小企。  

■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