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延長退休年齡 全職轉兼職

蘋果日報

為增加本港勞動力,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建議延長退休年齡,並提出較具彈性的概念,如讓延後退休人士可由全職轉為兼職;政府可考慮寬減聘請延後退休人士公司的利得稅,以補償公司勞工保險開支。

倡減利得稅作補償

現時本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公務員的60歲退休年齡成為私人機構參考指標。諮詢文件不會建議具體的退休年齡,但會討論可行做法,如讓延後退休人士轉做兼職,既可讓他們有時間休息,又不會「阻住年輕人上位」。因現時60歲以上僱員的勞工保險較一般人高約三倍,政府可考慮寬減聘請延後退休人士公司的利得稅。

有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委員表示,政府研究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多時仍未有結果,希望文件給予政府指導性思想,盡快在部份公務員工種試行,帶動私人機構跟隨。不 少國家已延長退休年齡,今年5月起新加坡先試行將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2歲,5年內再延長至67歲。僱員可選擇是否維持60歲退休。企業聘請延長退休人士獲政府補貼,初步獲當地市民支持。

此外,文件會提及全民退休保障,讓市民討論若推行全民退保應否引入資產及入息審查。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