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長實、新世界三大屋苑嚴重漏水 住戶訴苦:牆身好似瀑布

蘋果日報

【本報訊】繼港島南區豪宅「深灣9號」有單位出現滲水和發霉問題後,再有檢驗專家指近年不少新樓都有漏水問題,較嚴重的包括溱岸8號、大圍名城和日出康城 「領峯」和「領都」,包括天花板滴水、牆身、窗台滲水等情況,專家提醒業主,購買新樓一般都有一年的保養期,在此期間發現問題,發展商需負責執漏及維修。
香港公證行技術總監賴達明,是滲水檢測技術專家,有16年驗樓經驗。賴達明表示,不少人對單位滲水或漏水認識不足,以為購買新樓後「好安全」,一般甚少找驗樓師驗樓,惟入伙後問題陸續浮現,卻已過了保養期,維修費只好自掏腰包。
「最多係外牆滲水、浴室漏水,甚至窗台滲水!」賴達明直言近年三大屋苑漏水情況最嚴重,其中位於將軍澳日出康城的領都和領峯,在他驗過的數十個單位中,發現大部份出現外牆滲水問題,雨水經窗邊和露台滲進屋內,「將石屎牆內的鈣化物帶咗出嚟,形成(屋內)窗邊出現一粒粒結晶物,叫做牆癌,咁樣顯示外牆有滲水。」
此外,同是長實發展的大圍名城他亦驗過三、四十個單位,其中以頂層複式單位天花板滴水問題和牆身滲水較嚴重,業主更要出動數個膠桶和乾布接水,天花板出現水迹,最後找來發展商長實處理。「天台的防水層做得唔好,落雨就滲水。」

專家:企缸膠邊沒封好

至於今年5月才入伙、位於沙田車公廟路的溱岸8號,為新世界和港鐵發展的項目,亦是賴達明近期驗得最多的樓盤。他表示8月份的個案最多,已驗了20多個, 當中最大問題是企缸膠邊沒封好,「我只係用花灑沖幾沖,已經滲咗成灘水出嚟,沖完澡分分鐘成個廁所濕晒!」另外廁所和廚房的洗手盤的水去喉亦沒鎖緊,甫開水喉即漏水,長久不處理會弄致木櫃霉爛。
住在日出康城「領都」的林小姐向記者說,每逢打風落雨,其中一個房間牆身就出現滲水現象,此外,每當開啟分體式冷氣機時,「冷氣機邊嘅牆身漏到好似瀑布咁,好誇張,完全瞓唔到!」事後她向長實投訴,獲安排裝修工人搭棚維修處理。
本報分別向長實及新世界查詢旗下樓盤出現滲漏的單位情況,長實要求提供有關業主的物業單位資料,才能作出回應;而新世界發展則在截稿前仍未回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