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大統「黑心」多 沙茶醬混腐魚霉菇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製造「黑心油」的大統公司前日再被爆出其他黑心食品!有「立委」接獲該公司離職員工爆料,指「大統」旗下沙茶醬是用過期20年的冰凍腐魚及發霉香菇等垃圾食材製作,食用恐致肝癌。大統負責人當天被起訴,將沒收其非法所得18.5億元(新台幣,下同)(約4.88億港元)。
該離職員工指,大統為節省成本,沙茶醬中必需的原料花生、香菇、魚等原料,大統用來自越南和泰國的濕蠶豆代替花生;香菇則向農民收購丟棄的香菇太空包,用當中的香菇殘根代替新鮮香菇。更可怕的是,原料中的魚是使用過期長達20年的冷凍腐魚。 

濕蠶豆代花生 食用恐致肝癌 

 據悉,蠶豆及香菇殘根經高溫油炸後,香菇內的黴菌因高溫油炸恐產生黃麴毒素,食用恐致肝癌,也會引發組織失血、厭食等症狀,對人體危害甚大。
 據透露,大統除了油品、醬油和剛爆出的沙茶醬之外,還有其他產品,「米酒可能也有問題」。
 負責調查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當初也採回大統沙茶醬,因檢驗重點放在食用油品,沙茶醬未送驗,會前往稽查。

檢方掌握證據 扣押1.3億資產 

 此外,彰化地檢署偵辦大統假油案前日偵結,大統負責人高振利涉在油品添加棉籽油及銅葉綠素販售達7年,不法所得超過18.5億元,被檢方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詐欺罪嫌等起訴,並請求從重量刑。
 為防止高振利脫產,地檢署限制其出境後,並進一步扣押高及大統長基16個銀行帳戶、31筆土地房屋,估計財產總值至少超過5億元(約1.32億港元);同時扣押廠內的1000多公噸棉籽油,釐清問題產品流向。高振利則以100萬元(約26.4萬港元)交保候傳。
 彰化檢方表示,全案已掌握犯罪事證,高振利及調配室的溫、周2名幹部都已認罪,進入最後整理事證階段。彰縣衛生局並針對大統涉及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標示不實等違法事實,開罰2860萬元(約755萬港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