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 港人兩岸三地最長壽

蘋果日報

台灣內政部昨日公佈統計數字,2012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達79.51歲,男性及女性的壽命分別是76.4歲和82.8歲。兩性平均壽命較前年增加0.36歲,男性增加0.47歲、女性增加0.19歲。
按美國人口調查局的全球壽命估計,內地男性、女性的平均壽命在73歲和77歲間。但中台兩地的數字都遠低於兩個月前本港政府統計處發放的數據,去年,本港男、女平均預期壽命高達80.7歲及86.4歲。因此,在三地華人中,住房擠擁、終日打拼的港人反而最為長壽。

醫療系統料壓力大增

台灣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警告說,未來台灣將從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7%的「高齡化社會」,進入老年人口達14%的「高齡社會」,勢必給醫療系統帶來更大的壓 力,政府應做好準備。此外,五都中以台北市的平均壽命82.66歲最高、高雄市的78.36歲最低,呈現自北而南依序遞減的情形。蕭家淇分析指,北部都會區的醫療設施比較便利,每人可分配的醫療資源較多,生活品質較好、污染性設施與意外發生比較少,故平均壽命自北而南遞減。

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