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藥房職員自稱師傅 游說治糖尿 涉款50萬

蘋果日報

【記者郭美華、黎家駒報道】

旺角區一藥房有職員化身「中醫師傅」,三個月內向一名糖尿病婦人先後開出17張藥方,聲稱可治糖尿病及降血糖,涉款近50萬元,婦人受誤導以為對方是中醫師,不惜按樓套現購買天價靈藥,《蘋果》揭發所謂靈藥只是補藥,婦人放棄服用原本用以治療糖尿病的西藥,令其病情不斷惡化。 衞生署接獲投訴後已轉交警方跟進,調查是否有人無牌行醫。

停用西藥病情惡化

疑墮無良藥房圈套的女事主尹太(60歲),患糖尿病多年,兼有腰痛及耳鳴,每個月看私家醫生醫藥費達6,000至8,000元。尹太稱,今年7月她路經旺角西洋菜街一間藥房時,入內查詢有否其一直服用的西藥,一名胡姓男職員熱情招待,並自稱「中醫師」,同時為她「把脈」並游說她改試中藥;又聲稱他外母亦靠他開的中藥治好糖尿病,並建議吃中藥時可停西藥。幾經游說下,尹太按胡氏開出的中藥藥方,當日在該藥房購買7,128元的藥材。

此後三個月,尹太前後到藥房找胡執藥達17次,雖有七至八折,但胡開出的藥方越來越貴,由3,000多元至5萬多元,所購藥材包括人參,鹿尾灵,野生田七等,17張藥方總藥費逾48萬元,有藥方更寫明可降血糖。胡更不時致電尹太詢問其病情及噓寒問暖,又送佛牌祈福。尹太曾多次埋怨藥費太貴,但胡稱:「冇法啦,你都幾重病!」
尹太憶述停服西藥改吃中藥後,病情不斷惡化,比以前更易腰痛及疲倦,但她不敢告知家人,「冇辦法啦,唔呃都呃咗,我只不過係唔想坐輪椅咋…依家行過間藥房都驚……」直至本月中,尹太女兒見母親身體日差,追問下竟發現母親為付巨額藥費,暗中將太子的住所向銀行做按揭套現60萬元,尹太女兒懷疑母親受騙,遂向本報投訴。
記者連日到涉事藥房視察,發現胡在中藥藥櫃前工作,記者曾致電藥房稱找中醫師,一職員回答其藥房沒有中醫師,但指有一個姓胡的「中醫師傅」。記者事後到該藥房聲稱欲看病,職員稱沒有中醫師,卻拿出過膠單張游說記者,稱若有糖尿病可購買單張上的昂貴中藥。記者昨再拿着尹太的天價藥方與胡氏對質,他承認藥方是他開出,但否認曾自稱中醫師。

衞生署交警方跟進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目前並沒有註冊中醫或表列中醫,報稱在上述的藥房執業,由於資料顯示可能涉及有人無牌作中醫執業,署方已經轉交警方跟進,如有需要會全力協助警方調查。根據《中醫藥條例》,無牌中醫執業屬違法,任何人故意或虛假地冒充是中醫師或虛假地採用或使用任何名稱、名銜、或描述以默示他是中醫,亦屬違法,一經定罪,可判罰10萬元及監禁3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