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10分鐘有結果 驗鉛棒易過驗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鉛水事件發生一周年,市民至今仍聞「鉛」色變,有驗樓師指過去一年不少新屋住戶要求驗樓之餘,同時要求驗水,每個月多達逾10宗,最近引入驗水快速測試, 將「驗鉛棒」放入水中浸10分鐘,便知水中是否含鉛超標,操作簡易猶如驗孕棒,業主驗完後「唔使心掛掛」。

試劑來自美國,採取一公升不得超過15微克鉛的標準,雖然較世衞10微克的標準寬鬆,但可作初步檢測,一旦發現呈陽性反應,便再抽取水辦到化驗所進行詳細測試。測試時先取水辦,然後放入「驗鉛棒」,待10分鐘後,若棒上的2號線較1號線粗即代表結果屬陽性,即食水含鉛超標。

東網記者邀請驗樓師賴達明,到曾被驗出水喉焊 料含鉛要更換的觀塘大型公屋安達邨進行驗水,隨機抽取俊達樓一個單位的浴室花灑水進行快速測試。測試時先開水2至3分鐘,及後將猶如手指般大的膠樽裝滿 水,再放入「驗鉛棒」,待10分鐘後,棒上印有的兩條線顯示1號線較2號線粗,即測試結果屬陰性,顯示食水沒有含鉛超標。其後賴再到愛達樓18樓走廊水管 作焊料快速測試,他先利用刀片在水管上挖走小量焊料,再用試劑棒搽抺接駁位,試劑棒呈黃色,同樣屬陰性反應。

賴達明指自鉛水事件發生後,不少住戶在新樓入伙前或裝修後,均要求加驗食水,雖然快速測試成本亦高達數百港元,但勝在快捷,10分鐘後便有結果,可為食水作篩查,若驗出呈陽性可立即再跟進。

育有兩名分別4歲及11歲兒子的范女士,將於9月搬至安達邨,她直言「梗擔心啦!驚會影響健康嘛」,她會為新屋加設濾水器;另一住戶朱先生亦表明會加裝隔鉛濾水器,又會先放水兩分鐘才採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