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外匯基金搵食難 市場動盪風險增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外匯基金在上半年錄得400億元投資收入,當中債券收益443億元,但香港股票投資及其他股票投資則全軍盡墨,分別虧損35億元及48億元,反映在環球市況波動下,「以守為攻」的投資策略仍有一定作用。

下半年市況更形兇險已成市場共識,從近期市場追捧避險資產可見一斑,例如圓匯衝至102水平,金價抽上1,351美元。不難預期,下半年外匯基金在市況動盪下,投資風險勢必增加。

常言道,凡事要作「最壞打算,最好準備」,而年內投資市場風高浪急決非危言聳聽,事關下半年不明朗因素實在多如繁星,當中既有「遠慮」,亦有「近憂」。

先說遠慮,最受市場關注的,包括英國意外脫歐所產生的後遺症,尤其是當中的漣漪效應在苦無案例下難以評估。其次,美國經濟數據時好時壞,加上年尾總統大選,美息調整變數頗多。若聯儲局主席耶倫對下半年經濟形勢拿捏不準,大鱷再度興風作浪,則環球投資市場隨時面臨衝擊。

至於近憂,歐洲銀行近日壓力測試結果及日本央行上周舉動最值得關注。上周末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公布,有51家歐元區銀行參與壓力測試,初步結果顯示,個別銀行 財務情況弱不禁風,例如意大利其中一家銀行的一級資本充足率,意外下降至負2.44%,可見作為百業之母的歐洲地區銀行業良莠不齊,英國脫歐所產生的負面 影響,更隨時會伸延至整個歐洲大陸。

另外,日本央行上周公布議息結果及刺激經濟措施,但就未有如市場預期大開寬鬆水喉挽救經濟,只是擴大 收購ETF規模,消息令早前炒作日本央行將推出積極舉措以刺激經濟的資金大失預算,日圓應聲大漲。事實上,日本國債規模已佔國內生產總值逾兩倍,財政本已 捉襟見肘,若再大規模放水,隨時會動搖市場對日債及日圓之信心,屆時恐得不償失。

所謂「慎審理財,致富之道」。環球投資市場動盪,中美日 各有隱患,連金管局亦承認,外匯基金下半年投資會面對頗大的不確定性。港股雖出現了「七翻身」,但在環球央行以不斷放水等非常手段扭曲下,究竟港股是真的 踏進升軌,還是回光返照,只能留待時間解答,作為投資者只宜在回報與風險之間作出理性選擇,嚴控風險,切勿貪勝不知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