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充電時間長兼成本高 電動的士絕迹香港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的士業數年前響應環保潮流,引入電動及混能的士試用,但礙於未能適應本地市場經營模式,大多已遭棄用,其中電動的士更於上月絕迹香港!曾力推電動車的環保署承認,技術所限未能配合本地的士業界營運需要。

內地生產的比亞迪電動的士3年前開始引入香港,前年5月最高峰時達到48輛,當時政府亦大力支持,部分車主更獲環保署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近30萬港元換 車。但48輛電動車在香港行駛半年後,紛紛因為無法適應本地經營模式,陸續退回比亞迪或變身私家車,到上月最後一輛電動的士也卸下的士配件,車主陳先生更 花約3萬港元重新噴漆改為私家車。

陳先生指,的士分兩更謀生,每更車12小時,光充電已需時兩個半鐘,慨嘆轉開電動的士兩年,每日收入大 減兩成,想出租另一更予其他司機也乏人問津,直言「市場大把車,無必要用電動車,雖然環保但唔能夠當飯食!」即使願意花時間充電亦極不方便,他舉例指若身 處元朗,最近都要去屯門才有充電站,而且電動車較重,輪胎損耗快一倍,維修費因而較傳統石油氣的士貴。

高峰時有17輛的豐田油電混合的士,現時也剩餘不足5輛。前年一度轉開混能的士之溫先生,抱怨曾以為新款車可節省成本,後來始發現「中伏」,平均成本更高,每月收入減少逾2000港元,無奈於上年轉開石油氣的士。

比亞迪回應時堅稱新能源車適合在港使用,但未回應電動的士在港遭遇的困境。環保署則承認電動車受技術所限,長時間充電未能配合業界營運需要,但否認電動車遭淘汰與缺少充電站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