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鴉片面膜」易上癮 含類固醇致過敏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網購「鴉片面膜」,小心隨時上癮!有內地傳媒報道,不法商人為了加速片裝面膜的神奇功效,在面膜添加被指是「皮膚鴉片」的化妝品禁用物質糖皮質激素。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日前抽查當地逾130款網購面膜,發現逾2成4含禁用的糖皮質激素。香港醫學界人士警告,糖皮質激素為類固醇一種,藥性依賴性強,長期使用會導致上癮,一旦停用容易引致過敏症狀。

內地執法人員發現在33個違規樣本中,有32個都是非法產品,部分產品均在宣傳上誇大其功效,指可速效美白。東網記者隨機在網店搜索,被指違規添加糖皮質激素的部分品牌面膜亦「榜上有名」,只需人民幣1元便有交易。

香港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糖皮質激素是處方的類固醇,主要治療較嚴重的皮膚病,即使醫生使用亦要相當謹慎,他指糖皮質激素可以抑制皮膚的黑色素活躍程度,令敷面膜位置美白,但一旦停用卻會令膚色不均,情況就如「上癮」,停用後皮膚容易紅腫,出現暗瘡甚至毛囊發炎等副作用,需要長時間治療。

侯坦言,近期多了病人因敷面膜後出現皮膚發炎而求診,不排除與使用劣質面膜有關。然而,記者向數間香港美容店查詢,業界均指未曾聽聞「鴉片面膜」已流入市面。

內地衞生部已明確規定禁止在化妝品中添加糖皮質激素,惟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皮膚科,患有激素依賴性皮炎的患者,佔了其接診量的5分之1,大部分患者均有長期使用某些美容產品的習慣。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指,過往不時出現禁藥成分超標的面膜,如水銀及含鉛超標,建議市民不應隨便網購美容產品。他建議當局可為美容產品成分設立一套標準,如設立「禁用成分表」及「限用成分表」,增強監管美容產品。

香港海關曾抽取面膜產品作安全測試,結果符合一般安全規定。消委會發言人則稱,今年1月至6月共收到153宗有關皮膚護理產品的投訴,相當於去年全年數字的約9成,建議消費者到信譽良好的商戶選購護膚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