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難敵歧視與隔閡 澳洲原住民新生代崩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澳洲原住民散落在全國各地,外界對他們認識不多,作為殖民者的歐洲人,自17世紀踏入這片土地,已在當地掀起翻天覆地的變化。現代澳洲作為多元社會,卻存在種種誤解與偏見,令原住民與澳洲人的距離拉遠,至今仍未能融入現代社會,有人更形容澳洲是「兩國人民的國家」。雖然有原住民繼續留守自己的土地,但不少 年輕一代卻選擇以自殺逃避,當地社會仍能獨善其身嗎?

不少澳洲人都會把原住民標籤成惹事、無所事事,一般人對他們都避之則吉,某些著名景點如艾麗斯斯普林斯(Alice Springs),有大批原住民聚集,當地人會警告遊客盡量避免在夜間出外,又或者不要與原住民有眼神接觸。

背景不同、膚色不同,令新生代難以投身現代社會,其所屬社區又苦無發展機會。有澳洲人關注原住民生活問題,認為政府對他們的支援不足,遂發起聯署行動,本月中就有2萬多人簽名,要求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處理相關問題。

年輕原住民失業率持續高企,20至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23%,比非原住民多出一倍有多。西澳老一輩的原住民赫德森(Lorna Hudson)表示,年輕人根本看不到未來,「他們在社區內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他們被主流拋棄,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當你覺得自己甚麼也不是,還為了甚麼 而生存?」赫德森指,他們不少人選擇以酒、藥物麻醉自己。

近年各個原住民社區均出現自殺現象,有防止自殺的調查員更形容是情況屬「災難級」。官方數字顯示,近5.2%的原住民是自殺死亡,不過,估計數字可能達到一成,即是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人是因自殺而死,當中不少是年輕人。今年3 月,西澳洲一名只有10歲的原住民女童輕生,成為自去年12月19名自殺身亡的原住民中,最年輕的一位。消息隨即引起關注,令人反思連串事件的嚴重性。

不斷有土著自殺,並非出於偶然,有調查指出,部分原因歸咎於他們受到歧視。澳洲人會以「Aboriginal」來統稱當地原住民,意思是原生、或源頭的意 思,對原住民來說「阿寶」(Abo)是不禮貌的稱呼。原住民盧伊(Nakkiah Lui)指,自己身受其害,每天都聽到有人戲謔她作「阿寶」,曾經想放棄生命,「每天都對自己的身份感到羞恥,無論父母如何鼓勵我,你沒辦法對制度上的壓 迫視而不見,猶其當你還是小孩子。」

目前在澳洲的原住民約有70萬人,佔當地總人口3%,在昆士蘭的人口較其它省份多。早在在1976 年,原住民透過律師協助,得到政府承認其部落領地的擁有權,取回部分土地。大部份原住民目前居住在市區及城鎮,在政府推行的教育和援助下,部分人成功融入。不過,仍有為數不少的原住民與外界隔絕,維持貧困及落後的生活。

莫里斯(Wes Morris)是當地關注原住民生活的組織負責人,他認為要解決問題的根本,並不只從原住民的精神健康着手,首要因素是文化,「我們不能改變200年來的澳洲社會,但在未來50年,我們可以作出改變。」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澳洲原住民最早出現的時間無從追溯,但估計早在1788年,英國首批移民定居澳洲時已經存在。大陸上分散各個部落民族,他們有獨特的文化習俗,原住民就泛指澳洲土著和托雷斯海峽群島人。原住民的音樂及藝術別樹風格,反映出其獨特文化背景。

原住民會利用樹枝或被白蟻蛀空的樹幹作為樂器,名為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堪稱是最古老的樂器之一,迪吉里杜管亦成為原住民音樂的象徵。根據澳洲官方網站介紹,他們的音樂蘊含其對現況的不滿,甚少談及愛情,主要圍繞土地及社區的主要問題,國家的身份認同等。

原住民的藝術亦有其玲瓏一面,有不少機構都幫助原住民,以售賣他們獨特的畫作維持生計,從其畫作亦可反映他們純樸一面,他們喜用點、線及指示符號構圖。政府 在多個旅遊景點宣傳原住民的文化,在2007年就曾經有原住民的畫作以24萬澳元(約138萬港元)售出,成為原住民另一發展出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