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蘇伊士塞船恐致廁紙短缺 專家:周日潮漲或脫困

文匯報

台灣長榮海運的「長賜」號貨輪周二在蘇伊士運河擱淺,截至昨日仍堵塞河道。「長賜」號船主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昨日表示,脫困工作面對極大困難,並就事件公開致歉,專家認為可能要到周日潮漲期,貨輪才可脫困。初步估計運河每停航一天,貿易額便損失96億美元(約745億港元),有航運事務律師擔憂,今次事故將成為全球在沒有船隻碰撞情況下,「最嚴重的一次航運災難」。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昨日繼續出動8艘拖船和至少一台挖土機,嘗試挖開船首位置沙土,將貨輪拖回原位。正榮汽船公司已委託兩支分別來自荷蘭和日本的打撈隊,擬訂將貨輪浮起的方案。

165船滯留 或被迫繞道

協助脫困工作的荷蘭海事服務公司Boskalis行政總裁貝爾多夫斯基表示,要將貨輪浮起可能需時數日,需卸走船上部分貨櫃、燃油以減輕重量。船隻打撈專家斯隆則預計,本月28日或29日的漲潮期,才是貨輪脫困最佳時機。

蘇伊士運河南北出口目前仍有約165艘船隻滯留,航運專家預計,如果運河未來兩天內無法通航,部分貨輪或被迫耗時一周繞道非洲好望角,令航運費用大幅上漲。全球最大木漿供應商巴西蘇莎諾公司更警告,今次貨輪堵塞運河事件阻礙木漿供應,恐令包括廁紙在內多種以木漿為原料的日用品供應短缺。

此外,有諮詢公司表示,目前至少有16艘油輪滯留蘇伊士運河,合共載有逾150萬噸原油和石油產品,或影響石油市場供應。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