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任籌帷幄:資金轉吼美債 日圓回落料加快

文匯報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日本央行將維持基準利率在-0.1%不變,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0%附近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日本央行議息後表示允許更靈活地下調短期和長期利率。日本央行稱,預計貨幣寬鬆措施將持續更長時間,降低利率是貨幣寬鬆的重要選項,但日本央行將取消每年6萬億日圓購買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購買額度原則,只保留12萬億日圓的上限。美國國債孳息持續向上,截至周四,10年期國債報1.71%,30年期國債孳息達2.45%,相比日本國債的0.099%及0.664%均有較大優勢。這也是美元兌日圓由1月份快速轉向(編按:由跌勢轉成升勢)的原因。

貨幣政策難左右供應

美聯儲議息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今年美國通脹有機會上試2.4%,但預期是短暫,重申2023年才考慮是加息。現時美國通脹率是1.7%。所以若果美元孳息持續上升至2.4%,美債孳息將突破2%。通脹是供求的一個交接價格,當供應過多通脹自然回落。當需求上升,通脹也是上升。當然通脹可以是供應和需求共同影響的產物,貨幣政策在控制和刺激需求方面十分有用,但在供應方面,效果和效率就不顯著。例如晶片短缺導致的價格上升,不是加息就能控制,相反加息影響到需求下跌,但影響不到供應不足。當然需求減少能部分掩蓋供應不足引起的通脹,但其實總量是收縮了。在疫情前,通脹一直在量化寬鬆措施(QE)增加上並沒有上升。因為需求已經用低息環境最大化,也因為需求已經去到最大數,收緊貨幣政策時就必然帶來需求收縮。

日央行招數料已使盡

由於日本已經在安倍晉三上台後,開啟大量的QE和負利率,現時日本央行能做的基本上結束,日本持有的國債為51%。也代表日本可以繼續購買餘下的債券,但在美國債券孳息上升下,金融機構或投資者有可能棄日債買美債出現。屆時日圓將繼續下跌。預期日圓回落無可避免,美元兌日圓下一個阻力在113,預期未來日圓的回落有機會加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