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SWIFT與4中資機構合資成立金融網關訊息服務

信報財經新聞

人民銀行公布,為進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網絡與訊息服務水平,保障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境內用戶合法權益和業務連續性,SWIFT與4家中資機構合資成立金融網關訊息服務有限公司。

合資公司向用戶提供金融網關服務,包括建立並運營金融報文服務的本地網絡集中點、建立並運營本地數據倉庫等服務。SWIFT與中資機構合作開展金融網關服務有利於實現互利共贏,為用戶提供更為穩定、韌性強、安全且合規的服務。

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由於跨境支付業務的特殊性,交易鏈條長、節點多,單一機構無法完整掌握業務的終態和全貌,業務訊息存在碎片化、不透明的情況,既不利於金融機構即時掌握集團內跨境業務的情況,也不利於監管部門開展監管工作。

負責人稱,為推動跨境金融網絡與訊息服務更加透明,實現穿透式監管和跨境離岸數據的統籌監測,更好地識別和管理與核心服務相關的運行風險和金融風險,有必要將跨境金融報文訊息存儲在境內,並基於內部風控和監管需要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