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人行委員:美政策調整或影響中國資本流入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若美國聯儲政策邊際調整,可能對中國的資本流入產生一定的逆向變化影響。

王一鳴周六在一論壇上發言時稱,隨着全球經濟復甦和需求的恢復性增長,疊加寬鬆的流動性,將引發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而一旦通脹的預期得到確認,貨幣政策就要被迫逆向調整,成為經濟復甦中潛在的風險挑戰。

他指出,需要國際社會攜起手共同面對,在疫苗分配、宏觀政策協調、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推動綠色復甦等方面加強多邊合作,在這個過程中,中美作為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應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他又表示,中國今年設定的經濟目標也為應對不確定性、防範風險和結構性改革預留了空間;伴隨中國經濟逐步恢復常態,宏觀政策的正常化也被提上了議程,考慮到中國經濟恢復仍然存在結構性差異、中小微企業仍面臨困難,宏觀政策要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的支持力度,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把握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