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一幅照片見120年恥辱一舖清 一張動畫見古事今演「神預言」

巴士的報

昨日(3月18日)舉行的中美高層對話中,美方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兼脫稿攻擊中方,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強硬回應: 「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在中國網上炸屏,另外兩張圖也在網上瘋傳。

其中一張這是兩個辛丑年的對比圖。該圖的上半部分,是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後,1901年清廷代表與英、美、俄、法、德、意、日、奧、比、西、荷11國外交代表簽署辛丑條約時的情形,當時的清政府無能,只能接受條約中付各國賠償金4.5億兩白銀,即要「每個中國人賠償一兩白銀」的屈辱;而該圖的下半部分,則是在120年後,此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上,中方代表提醒美方注意說話態度的情形。

歷經兩個甲子,已是換了人間。有內地網友感慨道:「同是辛丑年,世界沒變,只是中國變了!」

另一張相比照是動畫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兒》(簡稱《那兔》)中的一幕,和中美會談的情境的對比照,很有撞相的味道。

在該動畫的這一幕中,寬敞的大廳里一左一右排著兩張長條桌,代表中國的「兔子」們坐在畫面左邊,代表美國的「鷹醬」們坐在畫面右邊,雙方的談判陷入爭執,互不相讓。再結合畫面的構圖及地毯的顏色,像極了此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的現場。

「不能說比較相似,只能說一模一樣……」內地網友的評論起了哄。「《那兔》這個圖太生動形象了!」「《那兔》誠不我欺!」「我要重溫了!」微博上,網友們紛紛貼出該動畫中這一幕的截圖、動圖以及視頻片段,為《那兔》劇情的「神預言」嘖嘖稱奇。

在網上「翻紅」的這一幕,來自《那兔》系列動畫片的第一季第六集,今天中午,《那兔》作者林超(微博名「逆光飛行」)在微博上轉發了這一集,並配文打趣道:「別轉了別轉了,我已經沒法解釋了!」

《那年那兔那些事兒》是一部2011年6月開始在「超級大本營」論壇「軍事暢談」版塊上連載的網路漫畫,其前期素材部分來源於「野風之狼」寫作的長貼《小白兔的光榮往事》。作者為中國大陸網友「逆光飛行」。

當天下午,林超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心情很微妙,「明明動畫片描述的是以前的事,(但)放在今天也很貼合。」

事實上,《那兔》中的這一幕所反映的歷史事件發生於1955年,在日內瓦(後在華沙)舉行的中美大使級會談。會談後,中美達成兩國平民回國協議,1955年下半年至1965年底從美國返回中國的科學家有130多人,其中包括錢學森等著名科學家。

對於網友普遍發出的「真·預言家」以及「歷史在此刻重演」的評價,林超感慨地說:「120年,這個國又好起來了。歷史是螺旋式上升的,中美關係一直波波折折」,「中美不打不相識,當年也是朝鮮戰爭打完,美國人才在國際上尊重我們的。」

中方代表不卑不亢、有理、有利、有節的發言,獲得中國人民的高度評價。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