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中疾控:將調查疑似接種疫苗嚴重不良反應個案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這次新冠狀疫苗在前期,無論臨床試驗研究的結果、緊急使用的研究結果,還是上市後監測的結果,它的不良反應發生情況和過往已用的上市疫苗結果是類似,沒有出現異常情況。目前的反應包括注射後出現疼痛、紅腫、硬結,這些局部反應都不需要處理,會自行痊愈。

王慶華又指,注射疫苗後也會出現頭痛、乏力,有的會出現低熱的情況,這是目前監測的結果。現在報告上來的不良反應是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可能是疑似不良反應,後續要對涉及到的比較嚴重疑似不良反應進行調查,在調查的過程中,對某些案例甚至可以補充檢查,要了解植入史,了解整個疾病的發生情況,最後由專家組診斷。他指這需要一個過程,也需要一定時間,後續會逐步進行持續的跟蹤和相關評估。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由於全球新冠疫情仍持續流行,國內疫苗接種率較低,來自高流行地區的人員或物品入境,仍有導致境內傳播的風險。因此,在人群疫苗接種達到較高免疫水平之前,不論是否接種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內或封閉場所,仍然需要繼續佩戴口罩,並遵循各地的具體防控措施要求。

馮子健又指,目前的疫苗對重症的預防效果比較好,但對於感染,包括對輕症的預防效果,可能沒有像預防重症那麼好。他表示,境外出現幾個特別令人關注和擔心的變異病毒,有些變異病毒對疫苗的保護效果造成一些影響,綜合考慮這些因素,現階段常態化防控工作還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同時,根據全球的疫情形勢和全球的接種情況,也包括內地的疫苗接種情況,有序地對部分措施進行調整優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