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的哥培訓班」盼吸8000新血

文匯報

成功入行學費「回水」 業界讚解決司機高齡化減失業率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本港經濟與就業市場,最新失業率飆升至7.2%,失業大軍超過26萬人。的士業界舉辦「新晉的士司機大募集」,為失業者提供就業機會,同時也為業界吸納新血,解決行業高齡化問題。計劃將為有志投身的士行業的司機提供專業培訓,協助考取車牌並熟悉業內生態,參加者在通過考試並成功入行後,可獲1,510元全額學費退款,並免收首月逾萬元的租車按金,業界預計將吸引8,000人參加。●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

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表示,香港司機不足問題一直存在,職業的士司機「買少見少」,截至2018年,的士司機中逾半為60歲以上,呈現高齡化趨勢,希望透過是次計劃能吸引到年輕人加入,為業界注入新血。

他指出,的士業界正申請加價,若成功獲批,可提高的士從業員的收入,相信有助吸引年輕人入行。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主席袁揚威介紹,參加者報名後,將被轉介到駕駛學校接受專業培訓,包括筆試課堂及的士司機職前課程,「雪藏牌」車主及已獲的士駕駛執照者亦可參與。

免首月按金 冀助失業者入行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指,車行一般會收取1萬至1.3萬元作為租車按金,不過,參與計劃的司機則免除首月按金,料此舉可幫助因失業導致經濟拮据的人入行,從而降低入行門檻。他透露,疫情前較為勤力的司機月入可達2.5萬元,行業多勞多得的性質,為年輕人提供理想就業機會。

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表示,是次聯合招募,希望為新入行司機提供系統性培訓,新老司機「拖手仔」,逐步教授服務態度、工作技巧、汽車修理等,協助新手的士司機快速適應行業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