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投資攻略】港匯轉弱加劇 影響未明朗

文匯報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港股在上周五出現反彈後,恒指昨微漲不足2點,仍受制於28,200至28,500點的反彈阻力區,而大市成交量亦未見有大起色。總體上,港股仍處於調整格局行情發展,市場謹慎觀望氣氛依然濃厚。而值得注意的是,港匯的弱勢出現加劇,最新報1美元兌7.7740港元,再創逾一年以來的最弱水平,資金流向對港股構成了不明朗因素。操作上建議未宜過分激進看好,現時的值博窗口有待重開。

恒指昨表現區間震動,日內波幅達350點,在未能確認升穿28,200至28,500點的反彈阻力區之前,要提防短期尋底行情仍有伸展機會,而27,800點依然是目前的好淡分水線。恒指收盤報28,338點,上升2點或0.007%。國指收盤報10,943點,下跌23點或0.21%。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1,903億元,而沽空金額有272.4億元,沽空比率上升至14.31%。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003:895,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3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4隻。

現階段,美股仍表現出相對強勢,道指和標普500仍在創歷史新高的行情中。繼1.9萬億美元的紓困方案獲得通過後,拜登政府正在籌組3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相信這些都是目前支撐美股的內部消息因素,但是估計對於其他地區股市不一定能夠帶來推動力。事實上,正如我們近日指出,在美元回升、港匯轉弱的情況下,資金流向對港股來說應該是不利的。另一方面,由於A股亦同步地處於調整狀態,相信對於港股也暫時難以起到拉動作用。

盤面上,市場仍在調估值的過程中,尤其是在業績未能達標的,都加速了殺估值的行動。其中,在上周五收盤後公布了業績的美團-W(3690),股價放量下挫了逾7%,市場焦點放在美團優選錄得經營虧損方面,擔心會拖累公司的整體增長速度。

騰訊沽空逐步囤積

另一方面,騰訊(0700)在上周三公布業績後持續受壓,空頭亦見有逐步囤積的跡象,周一的沽空金額顯著增加至逾52億元,是兩個月以來的最高,潛在沽壓正在加劇,股價宜升穿650元來逼空,否則有進一步朝着去年底收盤價564元來進發的傾向。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