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聚焦數字貨幣 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揭牌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着「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穩步推進,包括深圳等試點城市亮相,數字金融備受關注。記者27日從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獲悉,「2021年第一季度橫琴智慧金融論壇暨琴澳數字金融春季峰會」舉行,主題為「琴澳數字金融:前沿、挑戰與實踐」。期間,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揭牌成立,助力橫琴自貿區把握數字金融機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深圳等「數字人民幣」試點展開

據了解,自去年四季度以來,全球數字資產發展呈現諸多新特徵:央行數字貨幣發展進程不斷加速、主流和新興機構投資者大量湧入數字資產市場、科技領域與傳統資本市場及數字資產市場的聯動持續加深等,國際對數字貨幣的態度不斷變化,國際間數字金融的競爭格局也不斷重構。

目前,深圳等「數字人民幣」試點亦展開,「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作為個人「數字人民幣」錢包首次在大眾面前亮相,而內地六大國有銀行中部分也已開始推廣「數字人民幣」錢包。可見,數字金融和數字經濟日趨受到關注。

此次金融論壇期間,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朱嘉明針對當前數字資產發展的新階段、新特徵和新趨勢,發表題為「數字經濟:正處於『裂變』與『聚變』加速期」的演講,他指出充分利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爭奪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動權應成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橫琴推「數字金融」助灣區建設

梧桐樹資本董事局主席黃江南則圍繞「從數字資產到數字貨幣—兼談權利貨幣理論」主題發表觀點,他認為要理解數字貨幣現象背後的經濟機制和內在邏輯,才能明確數字貨幣未來的發展方向。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院長柏亮發布《新勢力崛起:全球數字資產報告2020》。《報告》從時代背景、發展態勢及未來挑戰等角度全方位刻畫了數字資產的發展特徵,並從琴澳地區優勢出發闡述了本地區未來發展的定位和方向。

與會專家指出,作為廣東三大自貿區之一,橫琴站在「一國兩制」「一帶一路」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交匯點上,必然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為珠海市、澳門特別行政區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在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先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