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200名美軍進駐台灣傳授烏克蘭戰場經驗? 解放軍早有多手準備

巴士的報

台海緊張局勢近期不斷升級,美國除了在政治上通過所謂的「竄訪」「交流」挑釁中方底線外,還加大了對台軍售、部署武器庫等一系列軍事動作。近日,台灣媒體又披露,美軍預計將派遣200名軍事教官進駐台灣,向台軍士兵傳授烏克蘭戰場經驗,企圖以此來提升台軍面對解放軍渡海登島時的戰鬥力。美方的目的是讓中國面臨俄軍同樣的困境,而解放軍早有防備,已經提前採取了多種應對措施。

據多家台媒消息,美軍印太司令部計劃向台灣派駐近200名現役教官,協助台軍訓練並提出改進意見。這些教官中有80%為陸軍人員,也就是有160名擁有現役實戰經驗的教官,將分別進駐台陸軍新兵訓練中心和後備部隊旅,實地評估台軍基層部隊的訓練優缺點,然後針對性地提升訓練水平。而台軍將在今年下半年,歸納整理美軍教官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然後納入明天其恢復的「一年義務役」訓練科目。

上個月,台軍步兵117旅在實施14天新制「教召」的時候,有民眾就看到了疑似是美軍人員,並在現場對台軍訓練提供建議。台軍所謂的「教召」,是對已經退役的後備軍事人員進行教育召集,並集中展開軍事訓練。新制相比於舊制,從此前的兩年一訓改為一年一訓,訓練天數從5至7天提高到了14天,訓練時數從46至66小時提升到了136訓練小時。

訓練內容也大幅增加,包括多種武器的射擊訓練,如手槍、步槍、機槍和迫擊炮。還有戰鬥訓練、班組攻擊及防御、工事構築、戰場傷員急救、地形地物利用、破壞通過障礙物、戰場突發情況處置等。美軍教官的任務,就是要針對這些訓練內容,提出改進意見。

有台灣分析人士認為,美軍派軍事教官,會對台軍的訓練內容作出重大調整。在此之前,台軍訓練主要是在海上或海岸,應對解放軍的渡海登島。現在美軍教官來了,訓練科目將變成城市巷戰。而台軍改成「一年義務役」時,美國還嫌太短,想要台軍改成3年義務役。台軍是有自己的訓練科目的,現在美軍派教官,表明美國對台軍的戰略定位有所調整,才會派人讓台軍在時間內改變訓練科目。

有台灣綠媒聲稱,美軍的新兵訓練時長為22周,由於現代戰爭很少有野外作戰,因此會對台軍新兵進行60個小時的城市巷戰訓練。新兵會在模擬城鎮訓練場,接受戰術與走位等訓練,這樣一套訓練下來,至少會消耗2500發子彈,美軍教官會緊貼實戰「手把手地教」。

綠媒還稱,美軍教官都是具真正實戰經驗的,會真的把所有戰場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全都模擬一遍,讓台軍新兵去應對,而現在台陸軍特戰隊已採用美式訓練,「搞不好台軍普通部隊未來也會採用美式訓練」。

美軍此前曾對台軍進行評估,認為台軍的防御存在缺陷,難以有效應對解放軍現代化的攻擊。由此看來,美軍派出教官訓練台軍,明顯是在參照烏克蘭模式行事。根據此前的報道,美國和北約從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之後,就通過《新明斯克協議》,一邊拖住俄羅斯,一邊系統性地向烏克蘭派遣教官或是軍事觀察團,一邊向烏克蘭軍隊傳授現代戰爭經驗,同時這些軍事人員還進行抵近收集俄軍情報。這一計劃對烏克蘭如今抵抗俄羅斯的進攻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在,美國想把這一模式復制到台軍身上了。

而對台軍後備部隊進行訓練,也是吸取了烏克蘭軍隊的經驗教訓。現在,烏克蘭現役部隊已經消耗殆盡,需要進行動員征兵。而新征召的新兵,需要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投入戰場,因此許多新兵訓練不足。近日,在波蘭進行「速成班式」訓練的烏克蘭坦克駕駛員,就出現了相撞事故,導致一輛德製豹2A4坦克遭到另一輛坦克「碾壓」,造成通常只有殉爆時才會發生的炮塔與車體分家的事故。因此美軍才會提出改進台軍訓練的內容。

對於美方的危險舉動,中方早有准備。解放軍各大院校和研究單位,早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初就開始認真系統地研究雙方戰例,分析總結雙方的戰法和經驗教訓。在俄烏衝突爆發一周年之際,不少西方媒體都報道稱,解放軍一直在對烏克蘭戰場上的戰況進行分析,包括亞速鋼鐵廠的防守、滲透俄境內搞破壞等。俄方甚至認為解放軍對俄烏衝突中的戰略戰術、武器裝備的使用等方面,研究得比俄軍還要透徹。以此來總結發現美製武器裝備,以及美軍使用的技戰術,在未來潛在的台海戰爭中,能對解放軍的作戰產生多大影響。

解放軍通過學習包括俄軍在烏克蘭戰場獲得的諸多實戰經驗教訓,成為有效應對美軍竄台傳授經驗的辦法之一。

同時中俄在高級指揮人才培養上也有大規模的合作。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4月中旬訪俄期間,與俄國防部共同商定,將在俄軍總參謀部軍事學院專門設置一個系,用來培訓中國學員,在今年秋天,就將有20多名解放軍軍官前往俄軍總參軍事學院的高級進修班學習。而這些軍官赴俄學習的重點,無疑就是俄軍在實戰中總結出來的作戰經驗。

此外中國新修訂的《徵兵工作條例》將於5月1日正式施行,值得重點關注的是,此次修訂的內容中,突出以大學生為重點徵集對象,強調了「二次入伍」、「戰時可重點徵集退役軍人」等規定,這意味著中國對新兵的文化素質要求有了大幅提升。而之所以作出這一調整,主要還是為了提高解放軍的綜合素質,以適應軍改後全新的作戰需要,國防部也表示,修改徵兵條例,是為了規範和加強徵兵工作,服務於國防需要,徵集高素質兵員,集中力量備戰打仗。

止戈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