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內地全面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 專家:短期開徵房地產稅機會不高

巴士的報

內地25日宣布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引發為房產稅鋪路的猜測。內地專家認為,不動產統一登記能夠更好地保護合法財產權,使房地產政策更精準,也有利於房地產稅的開展,但短期開徵的機會不高。至於會否令樓價下跌,專家認為沒直接影響。

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前天宣布,內地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這意味着經過10年努力,從城市房屋到農村宅基地,全國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官方形容為「重大突破」,但更多人聯想到醞釀多年的房產稅可能落地。

不能簡單理解為要徵收房地產稅

「不能簡單理解為要徵收房地產稅」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不動產登記制度不是簡單的徵稅概念,它的出發點要更廣。中指研究院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也同意,全國不動產統一登記是徵收房地產稅的重要基礎,但短期開徵房產稅的機會不高。

陳文靜表示,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意味著房地產稅征收的前提條件進一步完善,但從當前房地產市場行情來看,一季度全國房地產市場有所修復,開發投資、新開工等供給端指標恢復卻仍顯疲弱。根據中指數據,4月以來新房市場活躍度顯不足,重點50城新房成交面積周度成交面積較3月周均下降20%左右。

「購房者置業情緒和預期仍不穩固,短期房地產市場仍需要政策支持,當前並不是進行房地產稅試點的合適時機。」陳文靜認為。

為未來稅制改革奠定基礎

廣東省城規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認為,開展不動產統一登記,其最大的意義在於為現代國家公共財政提供基礎,這為未來稅制改革奠定基礎。

他進一步解釋,不動產統一登記是建立和實施不動產稅制的前提和基礎,也是落實《物權法》「物權法定、公示公信」原則的途徑。

「經過法定程序的登記,不動產擁有者對於不動產事實上擁有了所有權(不管是農村的宅基地,還是城市的商品住宅),也就具備了徵收不動產稅的基礎。」李宇嘉說。

助減少權屬糾紛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長張波指出,不動產統一登記的最大意義是產權保護,建立了不動產的全景圖,才能更好健全產權保護制度。不動產統一登記有利於減少權屬糾紛,更好地保護不動產權利人合法權益。

至於不動產登記會否讓樓價下跌,中國農業大學土地資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表示,影響不會明顯。樓價本身受各種因素影響,包括經濟形勢、供求關係及相應政策等。

相反,有專家表示,雖然不動產統一登記的初衷不是以反腐為目標,但是如果司法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等依法查詢的話,確實可以迅速查詢到以人為單位的名下所有不動產,這會對貪腐官員起到震懾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