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歐洲議會大會強調台海和平是歐中關係關鍵 歐盟考慮調整對中戰略

是要離開了, 到時你兩面不是人....

巴士的報

歐洲議會大會當地時間18日討論歐盟與中國關係,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外交首長波瑞爾均強調台海和平是歐中關係的關鍵,並認為歐盟2019年提出的對中戰略需要因應時勢更新。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一席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的言論在歐洲政壇餘波盪漾,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大會18日上午特別以「歐盟與中國關係需要一致性策略」為主題,安排3小時會議。

應邀出席報告的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將未來歐盟與中國關係歸納成四個關鍵字:價值、經濟安全、台灣、烏克蘭。他認為政治自由應伴隨經濟成果而來,但中國的發展卻非如此,是與歐盟價值相異的一例。在經濟安全上,他說中國已不只是便宜貨的提供者,而是歐洲在部份戰略性領域的競爭者,「但這並非因為歐洲失去競爭力,而是中國不依循市場機制、以國家之力運作的結果」。

波瑞爾強調歐盟對境外貿易的依賴度是美國的兩倍,因此必須分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降低脆弱性。

對台灣議題,他表示台灣對歐洲很重要,因為台海「是世界上最具戰略性的海峽,攸關全球貿易,歐盟需要在那裡出現,包括表彰航行自由」。

波瑞爾說,「台灣明顯是我們地緣政治周圍的一部分」,台灣對歐洲的重要性不只在道德面,還有重大經濟利益,而歐盟要在全球地緣政治有角色,就必須對保障台海和平表達立場。他也重申,中國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這場戰爭的角色,是歐盟與中國關係能否正常化的關鍵。

波瑞爾主張,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應重新修訂對中國的戰略,因為2019年「歐盟-中國戰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提出至今已4年,許多情況已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