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環宇搜股】小心馬斯克細佬

信報財經新聞

中港股市進入季績期,但全球股市依然無方向,港股恒指仍在19000至21000偏高位橫行,美股標普五百指數也是在3800至4200區間上方爭持。

儘管財長即前聯儲局局長耶倫稱,銀行危機限制聯儲局加息力度,但多個渠道以至聯儲局官員都傾向再加息四分一厘。值得留意是最新利率期貨情況有所變化,原先市場估最快七月會減息,目前已推遲至9月才減四分一厘。

雖然下月加息機會大,但不代表經濟仍旺,例如美國昨晚公布持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186.5萬人,不單較估計182萬人高,也是2021年12月後最高,同是二手樓銷售再度回落,最新只有444萬間(前值為455萬間)。在失業率未有大幅轉差時,全球股市依然會悶悶地在區間上落。

特斯拉(Tesla)周三晚收市後公布首季少賺24%,隔晚股價大瀉近一成,收162.99美元,雖然跌穿3月13日之低位163.91美元,但仍守住1月25至1月26日(146.41至154.76美元)裂口高位之上。

詳細望下盤數,整體都麻麻地,上季總收入升24%至233.29億美元,當中汽車銷售收入升18%至199.63億美元,之不過毛利率跌穿20%,上季降至只得19.3%,按季跌4.5百分點之如,按年更大跌9.8個百分點,或多或少與打減價戰有關。

特斯拉有水位再打減價戰

其實也難怪特斯拉要打減價戰,由特斯拉提供的資料,可以看到公布收入按年增長自2022年起回落(圖一),踏入上季第三季更有加快下滑趨勢(紅線),相反汽車業收入2022年次季雖錄負增長,但之後已見底回升重返正增長,勢頭更似仍有力再上。

特斯拉目前毛利率雖跌穿20%,但仍高達19.3%,對比內地車廠普遍只得10%樓下明顯仍有優勢,在全球經濟陰霾下,特斯拉再減價頂住收入增長放緩是相當正路的睇法。

契媽Cathie Wood在特斯拉季績後重申睇好,2027年目標價為2000美元,但短期似乎汽車減價戰仍會再激烈下去,加上市場估特斯拉每股盈利今年大有機會倒退,目前預期市盈率達44倍,估值亦高,況且最近有比契媽更高手沽貨,此人是馬斯克細佬Kimbal Musk。

Kimbal Musk可算喺特斯拉高手中的高手,撇除2020年6月沽貨,此君每次沽貨不久後價格便大跌(圖),最近一次沽貨正是4月3日,即特斯拉公布業績前,前晚公布業績後盤數偏曳,大家而家都應該明白為何細佬要沽貨,目前買特斯拉絶對喺接火捧機會甚高。

編按:作者尹德政(Ricky),醉心投資美股近十載,最大滿足感來自尋找抵買有實力的世界行業領袖,每逢周三及五在「信報網站」及「港股360」撰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