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英國證實已向烏移交貧鈾彈 俄譴責:將為後果負責

巴士的報

英國武裝部隊國務大臣許澤明(James Heappey )表示,英國已向烏克蘭運送了數千發挑戰者2坦克彈藥,其中包括貧鈾穿甲彈。俄羅斯對此猛烈抨擊,指英國將無法避免對有關後果負責。

許澤明在聲明中稱,基於安全原因,英國不會評論烏克蘭使用所提供彈藥的情況。

俄羅斯媒體引述俄羅斯駐倫敦大使館表示,英國將無法避免對有關後果負責,又指事件是英國參與這場代理人戰爭的全面升級。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表示,由於貧鈾穿甲彈含有「核成分」,莫斯科將不得不做出對等回應。

據資料,貧鈾彈是指以含有鈾238的硬質合金為主要原料製成的炮彈和槍彈。其作用原理跟普通穿甲彈相同,是利用貧鈾合金的高硬度、高比重和高熔點依靠動能來穿透目標,故對坦克裝甲車的毀傷力較大。由於其主要成分是鈾238,具有一定的放射性,令人憂慮人類吸入後會造成健康風險。

不過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曾表示,「貧鈾穿甲彈」是純粹的常規彈藥,只是名稱中有「鈾」這個字,並不是核子彈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