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金管局:以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工具在港測試

信報財經新聞

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表示,人民銀行與金管局正合作,在香港以數字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工具的測試,提升跨境支付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未來相信可為兩地居民在大灣區跨境生活、旅遊、零售消費等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和創新的選項。

陳維民在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上指出,金管局加快金融科技發展,支持數字化經濟建設,通過科技手段推動數字化金融創新、增加支付速度效率,有利於支持資源要素跨境流動。他稱,希望未來跨境央行數字貨幣(CBDC)的應用可以暢通跨境支付的流程,提高跨境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巴士的報

常熟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常熟市財政局發佈《關於實行工資全額數字人民幣發放的通知》,宣布為加快推進全市人民幣試點工作,5月起所有公務員工資全額以數字人民幣發放。

工業園區等地在此之前就已經實施了政府、事業單位、國企的數幣代發。市級機關、事業單位部分工資、交通補貼也已是數幣代發。」

數字人民幣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法定數碼貨幣,為了與比特幣等競爭而研發。截至目前,人民銀行經過綜合評估確定了10家數字人民幣指定運營機構,包括國有六大行,以及招商、興業、微眾、網商銀行。

文匯報

數字人民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

內地目前仍就數字人民幣的使用進行測試。截至今年2月,數字人民幣試點已有3年,形成了17個省(市、自治區)的26個試點地區。今年2月初,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深圳羅湖區針對居深港人和跨境家庭,以及赴深消費的港人,推出總額1,000萬元的數字人民幣紅包。就數字人民幣在港澳地區的跨境使用,金管局回應查詢時表示,數字人民幣曾在香港進行技術測試,雖然屬於比較小型測試,但測試結果顯示「技術上做得到」,意味在技術層面上香港是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而金管局亦正研究如何在數字人民幣及「轉數快」之間可「搭建」一條橋,如果未來香港居民需要使用時,都可以很容易地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充值,未來金管局亦會就不同因素作考慮。 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