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港股透視:下探行情未改 投資者宜謹慎

文匯報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葉尚志

港股昨繼續技術性回升,恒指走了一波三連升再漲逾50點,但仍受制於20,200點反彈阻力以下,近期形成的下探尋底趨勢未有改觀,建議對後市發展保持謹慎觀察態度。美國公布了第一季GDP按年有1.1%的年化增長,表現比前期的2.6%增長以及預期的1.9%都要低,消息加劇了市場憂慮美國經濟將於下半年出現衰退,但同時也增加了市場對美聯儲快將完成加息周期的憧憬。

美股正值首季業績公布高峰期,也趁機會又再彈了一下,但是在美聯儲議息結果快將(香港時間下周四凌晨)宣布下,宜繼續先再觀察一下。另一方面,A股在五一長假前夕再次衝高,上綜指又再回企至3,300點上方,市場對復常後的首個黃金周假期表現得有所期待,憧憬各類消費層面都可以有較大刺激推動,也是令到市場人氣可以保存下來的原因。

AI題材降溫 拖累大市

至於港股方面,近期在首季AI相關題材熱炒後降溫的互聯網科技龍頭,都集體出現彈過後從高位掉頭回落的行情,是導致近期盤面轉弱的內部因素,而復常後的復甦進展情況以及美聯儲的加息步伐如何,相信仍將是市場現時的觀察重點。

受制於阻力位20200點

港股繼續縮量回升做出技術反彈,在盤中一度上升328點高見20,167點,但仍受制於反彈阻力位20,200點以下,其後在長假前資金有先鎖定倉位操作,日內升幅因此收窄。指數股普遍反彈,在三連升下就更加獲得激發,其中,我們早前指出在第二季可以優先關注的石油股,在首季業績公布後有進一步上攻的勢頭,中海油(0883)漲了3.06%,是恒指成份股最大漲幅榜的第四名。而中石油(0857)也漲1.68%,率先再創本輪行情的新高,可以繼續關注跟進。

恒指收盤報19,894點,上升54點或0.27%。國指收盤報6,702點,上升27點或0.4%。恒生科指收盤報3,901點,上升39點或1.02%。

沽空比率回落至13.65%

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有1,015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38.5億元,沽空比率回落至13.65%。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907:609,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36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1隻。港股通第二日出現淨流入,在周五錄得有接近7億元的淨流入額度。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