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EJFQ信析】炒減產升勢短癮 油弱金強現惡兆

信報財經新聞

4月又到尾聲,紐約期油周三(26日)急挫3.59%,每桶收報74.3美元,完全抹去石油出口國組織及盟友(OPEC+)月初突然決定減產造就的「短癮」漲幅。4月2日,OPEC+公布,5月開始自願每日調低產量115萬桶,直至今年底,消息曾刺激油價衝上83.53美元,見去年11月17日以來最高位。然而,未及下星期正式減少供應,受需求轉弱拖累,油價已從高位下滑11%,等於「打回原形」。

技術上看,紐約期油4月中連續3個交易日挑戰200天線均無功而還,10天、20天、50天線亦先後不保,2022年高位至今年3月大跌浪反彈黃金比率23.6%(78.176美元)得而復失,加上14天RSI回到50中軸下方運行,短線存在走弱風險,不排除後市繼續沿去年6月伸延的下降通道探底,考驗3月低位64.12美元,潛在跌幅達13.7%。

油價再瀉超過一成並非全無可能,因為愈來愈多「領先指標」響起警號。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數據顯示,美國取暖油(heating oil)價格周三降至每加侖2.373美元,重返2021年末水平。

附【圖】所見,美國取暖油價與紐約期油過去3年表現亦步亦趨,相關系數達0.94極高水平,前者甚至有些微領先作用,在取暖油跌勢喘定前,油市難言看好。此外,挪威是北歐產油大國,而挪威克朗兌瑞典克朗跟紐油同期相關系數也達0.83,儘管這對外滙組合於兩國境外的交易算不上活躍,惟若持續向下,也屬另一項利淡油價的訊號。

事實上,交易員普遍對油市前景不樂觀;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資料,截至4月18日止當周,非商業投資者(炒家)持有的紐約期油淨倉合約僅28.9萬張,較3年平均值低近四成,反映「聰明錢」都傾向押注油價下行。

無論如何,美國銀行業亂局尚未完全平息,商品交易商正在部署為經濟衰退風險作出對沖,一方面導致國際油價反覆回落,另方面支持具避險價值的黃金格價高企,觸發金油比率再次上升,目前已攀至27倍左右,相比約18倍的近30年平均值,高出1個標準差。

過去30年金油比率一旦突破25倍,環球市場多數會出現或將步入危機,例如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爆煲等;至於2020年4月該比率刷新90倍的紀錄之時,正值投資者憂慮新冠疫情大流行將重創全球經濟。金油比率在去年底已升抵25倍,2023年迄今一直徘徊在「警戒線」上,似要向金融市場警示風暴來臨。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