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內地繼續成為中六生離港升學最熱門選擇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姬文風)教育局每年均會進行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以搜集有關本地中六畢業生在升學方面的基本資料。據局方近日公布的2022年調查結果顯示,在逾4萬名回應調查的學生之中,近九成四人繼續修讀全日制課程,其中有12.4%選擇離港升學。在各出外升學地點中,內地繼續成為港生最熱門選擇,近1,900人到內地升讀學士和其他專上課程,佔比達39%,比率為歷屆調查最高。有教育界人士認為,內地大學學科選擇多,收生要求和費用亦較相宜,加上發展機會處處,相信內地升學人數未來仍會繼續上升。

「2022年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旨在了解2021/22學年中六畢業生的升學和就業情況,統計的參照期為2022年10月。在41,222名有回應的中六畢業生中,93.7%(38,610人)繼續修讀全日制課程,2.6%從事全職工作,2.3%部分時間工作或部分時間求學,餘下1.4%則既非工作亦非求學,整體情況與2021年大致相若。

在38,610名繼續修讀全日制課程的中六畢業生中,有49.4%修讀學士學位課程,29.6%修讀專上課程,20.7%修讀其他全日制課程和0.3%重讀中六。升學地點方面,87.6%在港繼續升學,12.4%(4,789人)選擇離港升學,離港者較2021年跌1.9個百分點。

這4,789名離港升學中六畢業生中,82.6%修讀學士學位課程,12.1%和5.4%則分別修讀專上課程和其他課程。若按地區分析,2022年有1,869人到內地升學,雖然在香港整體中六生減少下人數較2021年略減,但依比率計北上進修佔39%,較之前一年高3.8個百分點,更是自2012年進行調查以來的最高位。選擇到英國升學的有23.2%,赴台灣地區升學者則有16.6%共794人,較2021年1,252人見明顯下跌。餘下較多港生升學國家或地區包括澳洲(8.8%)、加拿大(5.2%)和美國(2.2%)。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內地收生彈性較大,學科選擇亦較多,「有別於以往爭相按大學名氣報讀,近年香港學生更多會按照興趣選擇學科,香港始終學額較少,到內地讀書文化差異少,生活費等亦較相宜,自然多人選擇。」

灣區發展機會多 港生為事業鋪路

他特別提到,大灣區發展機會多,相信同學選擇到內地升學亦有考慮要為將來事業鋪路,「在當地接受教育,開展人際網絡,包括創科、金融等多個行業,都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