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Facebook 爆騙局狂潮在英國失控 港情況惡化議員擬出手遏止

巴士的報

我在前文指facebook內「假冒名人」投資騙局泛濫,已瀕失控,受騙的水魚越來越多,名人被牽連無辜辜上了身,十分慘情,但平台營運商似乎冇晒計,而情況正蔓延至名牌貨網購陷阱,出現惡化趨勢。看英媒報道,原來在英國的fb和 Ig騙局同樣如「海嘯」般爆增,政界和銀行界紛紛促當局出手遏止。據知香港立法會議員也準備要求當局正視,盡快做嘢。

英國《衛報》昨天發表一篇調查報道,指Meta旗下的社媒包括facebook等,近期出現大量詐騙賬戶,其猖獗猶如爆發海嘯,據英國銀行界估計,每7分鐘就有人中招,人數成千上萬,預料今年這類騙局涉及的金額,高達2億5千萬鎊(約20億港元)。

該報找到其中一個苦主,她說墮入了facebook 內一個老千局,投資於「買賣加密貨幣項目」,全部積儲7萬多鎊化為烏有,平台營運商當然不會承擔責任,苦果只能自己啃下,真是欲哭無淚。另外,不少人也被fb和 Ig內的詐騙網購賬戶或廣告呃錢,付了貨款後,如石沉大海,騙徒轉眼無影無踪。

除了社媒,通訊平台如 whatsapp則出現不少「阿媽救我」的虛假訊息,扮家人訛稱有事,向長家索款相救,不少人糊裏糊塗被騙破財,其中一個老人家給了騙徒2千鎊,為經營小生意的兒子解財困,其後始知做了水魚。

該報聯絡過多位受害人,他們都說,向fb和 Ig舉報十分困難,許多時更受到「冇厘頭」的自動回覆,或者根本不被理睬,完全陷於無助。

社媒騙局泛濫已受到英國政界關注,反對黨影子內閣的文化及傳媒大臣鮑威爾就厲言,社媒老闆長期對這情況撒手不理,政府應該將社媒內的詐騙罪行歸入網絡安全法案,從嚴打擊,才可保障投資者和消費者的利益。「如今是政府不再向既得利益者低頭,為受害人挺身而出的時候。」

英國銀行界對社媒巨企消極對待越來越猖獗的騙局,感到強烈不滿,私人銀行 Starling Bank就直斥Meta沒有解決問題,找數責任只落在銀行身上,社媒巨企大賺廣告費,卻未對這些犯罪活動造成的損失負責,也沒有受到法律規管。該銀行早前已決定撤回在Meta旗下社媒的廣告。

政圈朋友看到我的文章和《衛報》報道後,說香港社媒平台上的騙局,不只是假冒財經名人釣水魚的投資騙局,近期還出現不少聲稱可以用市價一至兩折出售名牌用品的fan page,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明顯可能是詐騙,或有其他不法成份。

一位立法會議員同我講,這種社媒平台的詐騙狂潮已在其他國家爆發,政府應加以正視,他也準備在短期內向當局提出質詢,促予以嚴厲打擊。

政府出手要有武器,可以參考英國有關網絡安全的立法,把網上和社媒的詐騙內容納入法律規管的範圍,才可有效遏制。

時人物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