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國內揭電動車充電樁投資騙案 苦主人數超過 6000 名

eZONE

不知大家有否發現,不少投資騙案都是以低成本高利潤作為招徠,近日國內揭發的電動車充電樁投資騙案,苦主人數超過 6,000 名。

據國內節目所提,電動車充電樁投資騙案的其中一名苦主為來自海南的張先生,在 2021 年 9 月 ,他的同鄉向其介紹投資全享通安裝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項目。只要以 58,000 人民幣(約 HK$63,303)購買充電樁,交給公司代為營運,之後每星期就可獲利 1,115 人民幣(約 HK$1,217),1 年後可以回本,故他最後不理家人反對投資 4 個充電樁。另外更有投資者一次過投放 75 萬人民幣(約 HK$818,583)購買 13 個充電樁。不過就在 6 個月後,張先生發現說好了的利潤已經沒有到手,最終只拿到 10 多萬人民幣(約 HK$11 萬)利潤,只達其投放本金的 50%,這時方覺自己誤墮充電樁投資騙案。

相隔以上騙案數月後的 2022 年 6 月 20 日,海南海口市公安局就全享通(海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收取公眾存款一案立案偵查,並於同年 12 月21 日,公安部門於杭州、長沙、海口三地拘捕 20 多名疑犯,凍結資金 1.4 億人民幣(約 HK$1.53 億),黃金 13.3kg、汽車 6 輛、物業 12 個。最終公安調查發現,全享通公司在山東、湖南、內蒙古、浙江、山西、雲南等地都有進行充電樁投資詐騙,合共賣出約 15,000 份的充電樁投資,涉案資金超過 10 億人民幣(約 HK$11 億),苦主人數超過 6,000 名。然而當中實際興建的充電樁只有 123 個,花費 1 千多萬人民幣(約 HK$1,100 萬),佔總騙款 1% 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