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調查:去年全球央行儲備虧損 料無法迅速復原

信報財經新聞

智庫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最新的智庫調查顯示,去年全球央行在儲備管理方面出現虧損,因為在全世界積極收緊貨幣政策的背景下,以債券為重的配置蒙受重大衝擊。

受訪的儲備管理者當中,約40%表示將需要一至兩年的時間才能彌補2022年的損失。近25%受訪者表示需要兩到五年的時間。

OMFIF調查了75名央行儲備管理者,他們管理的資金規模將近5萬億美元,約佔目前估計為15萬億美元全球儲備總額的三分一。目前的儲備較2021年底15.7萬億美元的峰值有所下降。

OMFIF在報告中稱,貨幣當局去年為支撐本幣兌美元而進行的干預,也導致央行儲備投資組合的損失。

OMFIF研究主管Nikhil Sanghani對路透表示,如果以12個月的期間來看,從去年3月至今年3月,央行的總儲備下降約4%。這就是干預的影響,其餘則是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的市場損失。央行的投資組合中,約40%是政府債券。

Nikhil Sanghani指出,這種儲備損失不同尋常,由利率急劇上升引起。一般來說,在過去5到10年中,由於低利率環境,央行儲備管理者的表現相當不錯。

OMFIF的調查顯示,儘管債券持倉造成了損失,但出於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憂心,儲備管理者仍計劃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對債券市場以及黃金的配比,轉向規避風險。

調查顯示,32%的儲備管理者計劃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債券配置。在2021年和2022年時,這一比例分別為5%和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