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俄外貿銀行CEO料美元霸主地位將結束

信報財經新聞

外電報道,俄羅斯第二大銀行俄羅斯外貿銀行(VTB)行政總裁(CEO)Andrei Kostin表示,隨着人民幣崛起,加上世界其他地方看到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迫使俄羅斯屈服的企圖瀕臨失敗,美元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即將結束。他稱,VTB正在討論在與第三國的結算中使用人民幣。

Kostin說,這場危機正給世界經濟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削弱全球化,在此之際中國正逐漸成為全球頂級經濟大國。

當被問及是否認為世界正處於一場新的冷戰時,Kostin稱,現在是一場比冷戰更危險的「熱戰」。他表示,美國和歐洲聯盟將因凍結數以千億美元計的俄羅斯主權資產而蒙受損失,因為許多國家正轉向用美元和歐羅以外的貨幣為支付結算,而中國正朝着取消貨幣限制的方向發展。

Kostin認為,美元霸主的漫長歷史時代即將結束,中國逐步取消貨幣限制的時候到了。他又說,中國明白,如果人民幣維持兌換限制,將無法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而中國將其外滙儲備投資於美國主權債券是危險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