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深圳海關推大小行李「100%過機」香港海關加強打擊令水貨客陷末路

巴士的報

今年2月6日香港與內地口岸全面通關後,水貨客走私活動一度死灰復燃,深圳海關為打擊「螞蟻搬家」走私,早前實施旅客隨身大小行李一律放在X光機接受檢查的「辣招」,令水貨客和從事代購的人士損失慘重,香港海關亦加強從源頭打擊水貨客,《星島》記者發現昔日是「派貨」市集的港鐵上水站外圍基本回復安寧。有兼職水貨客表示,帶貨一次即被深圳海關截停扣貨,「水貨客已經窮途末路,以後都唔敢帶貨嘞!」

深圳海關在3年前因疫情「封關」前,通常要求旅客將大型行李放於X光機接受檢查,並抽查部分攜帶背囊、小型行李或無行李的旅客,及至2月6日全面通關後仍沿用此方式防範走私,但此舉令不少心存僥倖的水貨客冒險帶貨,走私活動一度死灰復燃,隨後決定在所有口岸實施「辣招」,嚴格要求旅客將行李篋、背包、手袋、環保袋、紙袋和膠袋等大小行李放於X光機接受檢查。

《星島》記者日前經福田口岸過關前往深圳,通過自助通道後需穿過人臉識別系統的閘機,繼而抵達深圳海關檢查點,發現X光機上豎立了「請將所有大件行李及手袋、背包等小件行李,一併過機,謝謝合作」的告示牌,並有一名女關員註足觀察,一眾旅客放下行李後要通過金屬探測門,有攜帶腰包的港男企圖直接走過金屬探測門被叫停;眾人取回行李後,多名旅客被關員要求打開行李接受檢查,有女士打開行李篋,可見多個名牌手袋和銀包,她向關員稱是自用及送給親戚,關員表示要繳交稅款,女士聞言花容失色。

多名從事帶貨的內地人則於社交媒體發布口岸檢查情況,可見所有口岸均要求「100%過機」,有女士更展示深圳灣海關的進口稅款繳納證明,指她購買了名牌手袋,價值共3萬元人民幣,被關員發現後要求繳稅20%,即6000元人民幣,「比在深圳買還要貴!」另一名「代購」則展示其攜帶的2罐奶粉和一批藥油、藥膏和香煙等物品,稱上月27日經福田口岸返回深圳,所有旅客的背包均要打開接受關員檢查,「幸好我的東西不多,現在走一趟香港真不容易!」

3、4年前曾當兼職水貨客的本港家庭主婦「小儀」表示,早前被昔日的水貨集團頭目邀請重操故業,攜帶大批藥油等物品經羅湖口岸過關往深圳,結果出師不利,被深圳海關截停,所有貨物要退港,「下晝3點幾被截停,等到接近夜晚12點先至走得」,當刻感覺水貨客已屆窮途末路,決定以後不再帶貨。

香港海關等多個部門亦加強打擊水貨客派貨活動,記者在昔日派貨熱點港鐵上水站C出口外視察,發現以往上百人當街派貨及取貨的場面已不復見,僅餘數名疑似水貨客在旁邊天橋底駐足,其間有人說「夜啲先有貨」,附近欄杆則掛有警務處、食環署及北區民政事務處的橫額,內容指「嚴禁於公眾地方陳列或派售貨品或物品造成阻礙」。

水貨客走私活動雖然大減,當局仍沒有掉以輕心,香港海關發言人表示,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市民大眾日常生活及環境衞生所帶來的影響。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已主持跨部門會議,與各部門檢視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多區情況,部署多項行動,嚴打水貨活動黑點於萌芽階段,致力維護社會秩序和保持環境衞生。

發言人續稱,香港海關高度重視通關後出現的水貨活動,會密切留意情況,採取情報為主導的執法模式,以不定時、不定點,針對水貨活動黑點進行巡查及情報搜集工作。除了在本港邊境管制站加強抽查以打擊水貨活動外,香港海關亦已加強與内地執法部門交流情報,針對集團式的跨境走私活動進行調查,並適時採取聯合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