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青年不願打仗 台灣擬誘港人當兵

文匯報

據中通社報道,台防務部門預告將修改「志願士兵服役條例」部分條文,新增香港、澳門居民在台灣地區「設籍」滿10年,可參加志願役士兵甄選。有台軍退將直斥此舉為「病急亂投醫」,把歪腦筋動到港澳年輕人頭上,是自欺欺人。這說明台灣真的越來越少人當兵了。島內輿論指出,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表示不願意為「台獨」而戰,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妄圖「以武謀獨」不得人心。

據報道,台灣現行條文規定,大陸地區民眾及香港、澳門居民在台灣地區都應「設籍」滿20年,才能參加志願役士兵甄選。此次修改將香港和澳門居民的條件限制縮短為在台「設籍」滿10年,大陸人士則維持不變,仍需20年。

台灣兵役制度目前採徵兵制(義務役)與募兵制(志願役)並行,符合條件的役齡(18-36歲)男子都需要服兵役。近年來,兩岸關係緊張,加上少子化問題嚴重,台軍缺兵現象日益凸顯。早前台灣藝人狄鶯接受訪問罕見提到兩岸關係表示,作為一名母親的心聲,她不希望孩子上戰場,擔心兩岸再對立下去,「台灣會變成烏克蘭」。

據此前報道,早在2020年,時任「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在立法機構質詢時,就曾宣稱,民進黨當局可通過邀請香港人「來台當兵」的方式取得「公民權」。他聲稱此舉有很多好處,比如來台香港人較年輕、可填補兵源等。時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聽後略顯尷尬,僅表示「要慎重看待」。

台灣藝人狄鶯近日接受訪問罕見提到兩岸關係表示,作為一名母親的心聲,她不希望孩子上戰場,擔心兩岸再對立下去,台灣會變成烏克蘭。

港人:移居台灣不是為了當兵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對於台灣地區兵源不足,台當局擬修法放寬在台的港澳人士參軍,移居台北的港人陳女士向大公報表示「很不可思議」。她認為大多數香港人會選擇來台灣生活工作學習,是看重此間的醫療水平、生活環境等等,可不是專程來台灣當兵的。她質疑台軍自己都留不住人,難道就能吸引在台灣的港澳人士入伍?

島內學者李正圻表示,近年來台灣兵源不足的問題日益突出,少子化的趨勢以及兩岸關係的緊張局勢使得台當局的徵兵任務愈發困難,因此不得不尋求新的方式來增加兵源。但民進黨當局吸引港澳民眾當兵的手法不過是其自欺欺人的手段,根本解決不了台灣兵源短缺的問題。

李正圻說,不少台灣年輕人都知道近年兩岸關係緊張的罪魁禍首是民進黨,如今民進黨竟要年輕人上戰場為「台獨」賣命,台灣年輕人當然不願意了,難道港澳年輕人會願意嗎?

民調:澳洲民眾反對「派兵助台」

據台媒報道:澳洲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一旦中國大陸對台所謂「動武」,澳洲當地民眾僅支持透過所謂「經濟制裁」、武器供應或出動海軍防止台灣遭到封鎖等措施來應對,不支持派軍隊參戰。

中方此前曾回應澳方相關涉台言論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中方表示,我們願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希望澳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澳關係的事。

(來源:大公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