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內地家長為鋪路入名校 考英語試年齡不斷下降

巴士的報

火熱的6月是內地升學考試季,高考、中考、小學升初中、幼稚園升小學,無一不牽動萬千家長的心。相比起每年的高考語文作文試題都被社會大眾津津樂道,對英語的關注度就相對低一些。2023年高考剛落下帷幕,有考生表示英語難度超出往屆,簡直「慘絕人寰」,甚至有家長誇張道「個別題難度比及劍橋英語CAE等級」。

劍橋英語等級證書考試,類似與托福、雅思等出國留學考試,分為5級,難度隨級別上升提高,例如第3級證書考試簡稱FCE,難度接近於內地高考;第4級證書考試簡稱CAE,難度接近於英國的大學入學水平。近年來,該考試在北京低齡化,成為衡量小學生課外英語水平的權威測試,其火爆程度也非同一般。

家長認定應從小學打好學英語基礎

儘管有人大代表在兩會上提出要降低高考英語分值,降低英語課在中學教學中的比例,但是不少家長內心清楚認定:小學階段是英語學習的最好時期,奧林匹克數學看天賦,但英語,只要起跑早,日積月累,就一定有成效。

對於北京名校選拔優秀小學畢業生的標準,家長私底下已逐步形成共識——英語拿到劍橋FCE證書。據了解,不少英語拔尖的學生在5、6年級就通過FCE,有的甚至CAE證書也到手。

社會上反對「雞娃」聲浪愈來愈高

自從國家發布「雙減」政策後,學校等各方面都堅決執行,社會上反對「雞娃」的聲浪愈來愈高。「雞娃」指的是父母給孩子「打雞血」,為了能考出好成績,不斷給孩子安排學習活動。但對於不少已經習慣於「雞娃」的家長,卻很迷茫,沒有一疊疊的奧數獲獎證書、英語證書,如何才能讓小孩脫穎而出,獲得名校青睞?

「內卷」(指同行間相競付出更多努力以爭奪有限資源)也成為現在一些5、6年級小學生的口頭禪。小學升初中的壓力通過家長也傳到孩子身上。名校情結,令部分家長不敢減負。如何調整家長心態,恐怕也是義務教育要正視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