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網傳內地二線城市樓市全面撤限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半年樓市行情結束在即,但成交數據卻不盡如意。目前市場上有關樓市政策調整猜測層出不窮,加之部分城市已經取消限購或限售,甚至還出現了首個取消「雙限」的城市,近日有市場傳言稱,二線城市限購全部取消、一線城市二套房首付下降等相關政策將出台。有內地地產業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取消住房部分限制的可能性較大,且會在下半年陸續推出。但若要全面取消二線城市限制,則會存在風險,因此無條件放開的傳言不一定為真。

近日網絡上出現一則傳言,稱「二線城市住房限制全部取消,一線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傳言原本還提及,全面取消二線城市限購的消息會在6月27日晚公布,但截至昨日發稿時,未有任何官方消息流出。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傳聞出現之前,彭博社亦有消息稱住房限制會進一步鬆綁。

彭博社6月2日引述知情人士稱,在國務院的指導下,監管機構正在考慮降低一些較大城市部分社區的購房首付比例,降低交易中介佣金,並進一步放寬購房限制。

由於此事不公開,知情人士要求匿名。知情人士還表示,政府或將考慮對去推出的十六條房地產支持措施進行完善和延長,而「這些計劃尚未最終確定,可能會有變化。」報道還指,國家住建部沒有對該評論進行回應。

分析:一線城或取消部分限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採訪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以求證傳言是否具有真實性。嚴躍進表示,一線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或有可能。他表示,一線城市「認房又認貸」的取消,可能性最大,這個確實卡住很多購房者的購房行為,目前各地都在討論取消此政策,認為一線城市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的條件是成熟的。

對於二線城市購房限制的取消,嚴躍進認為必須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全面取消限制可能還不至於,不過肯定會對符合一定條件的人取消限購,比如是否只對在當地工作生活的人放開限購,否則無條件的全部鬆綁,會存在風險。類似一些錢專門流入幾個重點城市,這肯定會成為問題。」

目前已有城市開始取消限購限售。6月25日,揚州發布《關於促進市區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明確取消了市區限購和限售政策,可以認為是近期首個對「雙限」解除的城市。政策自7月1日起正式實施,施行期一年,實施範圍覆蓋了揚州全部市區。政策重心在於對改善型住房需求進行了放鬆,即無論是出售二手房還是認購第二套住房,其約束已經全部解除。這就意味着揚州成為近期對限購和限售進行雙解除的城市。

揚州近日解除「雙限」

還有城市單獨取消限售或限購。福建省福清市6月15日公布,在該市購買新建商品住房的,不再執行限轉售政策。當地自2017年7月起,參照福州做法,規定購房合同簽訂滿2年,並已取得不動產權證的住房方可轉讓。5月8日,福建寧德同樣發文,明確全面放寬商品住房的限購政策,在寧德市中心城區購買商品住房不受戶籍和套數的限制。

除了取消限制,今年更多的城市相繼推出放寬的舉措。據中指研究院統計,2023年以來,已有百餘地方出台房地產調控政策超300次,其中濟南、長沙、廈門等近20個城市放鬆限購政策,部分熱點二線城市如杭州已多次出台政策優化限購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