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入境處籲勿濫用 WhatsApp求助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香港全面復常通關,不少港人紛紛外出旅遊,入境事務處接獲的求助個案亦隨之增加,「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今年首5個月接獲1,103宗求助。雖然求助數字維持平穩,但小組的WhatsApp求助熱線數字大幅增加,截至上月底共收到約1,700宗求助或查詢,惟僅一成屬真正的境外求助個案,其餘屬一般查詢。入境處呼籲市民勿濫用求助熱線,以免影響真正求助個案的處理。

入境處昨日參與香港國際旅遊展,介紹「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工作和求助途徑,並提醒市民外遊安全和注意事項。入境處總入境事務主任蔡宇飛表示,港人外遊發生突發事故時,該小組會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國家駐外使領館保持密切聯繫,以提供適切協助,「市民如不幸遇上事故,比如遺失證件或發生意外,可聯絡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1868,亦可發送信息至1868 WhatsApp求助熱線。」小組在接到市民求助後,會在數個小時內處理。

全年求助料升至2700宗

根據入境處最新數據,小組今年首5個月接獲1,103宗求助個案。蔡宇飛表示,隨着世界各地的航班恢復正常,港人外遊人數增加,小組預計今年的求助個案將回升至約2,700宗。

他指出,求助個案於疫後數量仍維持平穩,惟致電該處熱線的數字則大幅增加,首5個月已錄得超過6.3萬宗,其中約2.4萬宗為一般入境事務查詢,例如換領身份證及特區護照等,而協助境外遇事巿民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其1868 WhatsApp求助熱線截至上月底共接獲約1,700宗求助或查詢。

「不過當中只有約一成是真正的境外港人求助個案,其餘都是與入境處其他申請有關的查詢。」蔡宇飛呼籲市民勿濫用熱線,「關於辦證查詢等一般諮詢問題,有相應熱線可以撥打,1868熱線是專為遺失證件、發生交通意外或住院等緊急情況設立,希望市民不要影響到真正求助個案的處理。」

入境處又提醒外遊市民需提前做好出行準備工作,包括了解目的地的安全風險、分開放好旅行證件副本、全程與親友保持聯繫及了解外地交通規則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