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暨大華大聯招 港澳台僑考生增四成

文匯報

暨大錄取分數水漲船高提40分 外招生總數與去年持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24日,暨南大學舉行招生新聞發布會暨校園開放日。暨南大學與香港淵源深遠,為港人所熟知。暨南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張桂國表示,今年港澳台僑外招非常火爆。「去年兩校(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考中,總共有4,300多人報考,這比前年已經有很大增幅。今年報考的人數更是達到了6,200多人,比去年又多了將近2,000人,約多了四成,生源非常充足。」大灣區內地高校報名人數大增,與大灣區建設成果息息相關。不少港生表示,報考內地高校是被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所吸引,加上內地高校教育水平提高、學科更多,看好未來畢業前景。

目前香港學生報考內地高校主要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入學考試,以及院校獨立招生三大途徑。數據顯示,2022年報考全國聯考人數為5,048人,2023年報考人數為7,238人,報名人數大幅增長。「兩校聯招」即為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台僑、華人及其他外籍學生的入學考試。

每年穩定招收DSE考生500人左右

由於報考考生人數大幅增加,今年兩校聯招的錄取分數也水漲船高。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和去年相比,暨南大學兩校聯招本科最低錄取分數線提高了40分。張桂國透露,去年暨大招收港澳台僑生等外招生約2,900多人,預計今年外招生總數會與往年持平。除了兩校聯招和全國聯考外,暨大對香港DSE考生每年都穩定招收500人左右。他認為,報考人數之所以激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效明顯是主要原因。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內地高校水平及大灣區內地城市豐富的工作機會,吸引越來越多香港考生報考內地高校。

內地高校已連續多年成為香港學生赴香港以外地區升學首選。有調查顯示,近年來文憑試考生的內地升學意願持續上升,2023年有27.8%的受訪文憑試考生表示考慮內地升學,較2022年增加2.9%。當中考慮赴廣東省升學的受訪者最多,佔比超過六成。

港生:學校資源豐富 看好灣區前景

就讀於暨南大學的一年級生蘇永成是一名香港文憑試考生。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去年報讀暨大是看中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便利。「從香港到廣州,搭高鐵也就一個多小時,非常快捷。廣東與香港不僅相鄰,文化也相通,這邊的飲食生活習慣接受起來非常容易。我祖籍惠州,小時候也經常回鄉探親,所以對廣東高校有天然的親切感。」蘇永成雖然才大學一年級,但在這短短一年期間,他參加了不少訓練營,也參加過各式各樣的創業比賽,內地的創新創業氛圍讓他感到興奮和刺激。「每一次比賽體驗都非常新鮮,也可以結識到有同樣理想的同伴,收穫非常豐富。」

今年有意報考暨大商科專業的香港學生陳同學表示,暨大資源豐富,不限於行業實習、比賽、港澳生出遊交流等,比較容易認識日後一起走創業方向的同學。「聽師兄師姐介紹,內地讀書氛圍好,認真學習應該能學到蠻多東西的。」

校招生辦:建議按興趣特長選專業

至於港澳考生報考的熱門專業,則集中在熱門的新聞、金融、會計、工商管理、計算機、醫科等。張桂國建議,香港考生在選擇專業時要按自己實際興趣愛好和特長去選擇,避免「一窩蜂」地跟風湧向熱門專業。「比如網絡與新媒體專業對於數學、編程等數據管理是有一定要求的;而經濟學院的經濟學、金融學對數學要求也很高。臨床醫學則對化學等理化知識要求高,學生應該了解清楚專業和自己興趣的脗合程度。」

暨南大學是國家「雙一流」高水平大學 ,國際化特色突出。學校目前有全日制學生4.8萬人,其中在校港澳台僑及外國留學生就超過1.4萬人,外國留學生來自96個國家和地區,有「小聯合國」的美譽。香港近期人才緊缺,不少在暨大求學的香港學生畢業後選擇了返回香港就業發展。張桂國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策的完善,相信未來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的香港本土學生數量會逐漸增加。

新增兩個本科招生專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暨南大學新增兩個本科專業:密碼科學與技術、國際新聞與傳播,並於今年正式開始招收本科新生。其中國際新聞與傳播專業是一個交叉學科專業,涉及外語學院等,課程將全英授課,目標是培育出優秀的國際媒體人才,該學院師資團隊中還有畢業於香港、美國等知名院校的教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