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美英風暴聚「襲」大西洋

文匯報

美英同受冬季風暴吹襲,美國太空總署(NASA)衛星圖片顯示,紐約和倫敦兩股風暴正緩慢合併,「聯手」橫掃 大西洋,加劇災情。英國受水災困擾之際,美國經歷「雪旱兩重天」,連串風暴導致去年12月至今共7.5萬航班取消,是25年來最多;西岸加州則經歷百年難 遇的高溫乾旱,總統奧巴馬赴當地視察並提供財政援助。

美國FlightAware網站統計,從去年12月1日至今,因風雪而取消的航班逾7.5萬架次,單 是過去一周就取消1.4萬,是運輸部從1987年冬季有統計以來,取消班次最多的冬天。追蹤航空服務的masFlight網站估計,今年航班取消影響約 560萬人次,延誤影響人次更多達4,280萬。
乘客取消預訂行程或改以其他方式前往目的地,導致航空業損失逾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航班誤點和取消導致乘客被迫往返機場、住宿與飲食的支出,估計超過30億美元(約232.7億港元)。 

暴風雪北移 波及加東 

美國暴風雪向北移,影響加拿大東部交通,魁北克和紐芬蘭部分地區降雪量達30厘米,橫加公路連接魁北克市與里維耶爾-迪盧的路段部分封鎖。

美東嚴寒不斷,西部的加州卻遭遇歷來最嚴重旱災,農田無水灌溉,生畜死亡,農民生計大受打擊。州長布朗上月宣布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呼籲民眾、商界和政府部門減少兩成用水。 

氣候應對基金增資78億 

奧巴馬上周簽署法律,為加州提供1.6億美元(約12.4億港元)聯邦援助資金。他前日在加州中部農業地區視察災情,宣布在下月向國會提交的預算案中,加入1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氣候應對基金」,用以研發新技術,幫助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撥款會用來建設堤壩、更堅固的供電系統等基建設施,保護沿岸城市。 

泰晤士水位高漲 戰機救災 

英國方面,廣泛地區遭狂風、豪雨加大雪夾擊,全國有14萬戶停電,未來雨量恐多達40毫米。泰晤士河河水恐升至60多年來最高,未來一周可能出現洪災。當局出動2,000多名三軍士兵救災。國防部部署旋風式戰機和哨兵偵察機,以光學和雷達造影協調救災。
極端天氣下有兩人喪生,倫敦中部一名女子駕車時,遭建築物掉落的磚石砸破車身喪命;「馬可孛羅」號郵輪在英倫海峽航行期間遭大浪擊穿玻璃,一名85歲男子死亡。風暴阻礙航空,截至昨晨逾530班來往倫敦的航班延誤、45班取消。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每日郵報》/英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