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22%港童患敏感症

蘋果日報

【本報訊】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上月一項調查,在健康院訪問618名家長,發現近22%表示子女患敏感症,當中逾半人受食物敏感困擾,常見對魚蝦、雞蛋、牛肉及奶類敏感。受訪家長中有62%有為子女購買有機食物,如蔬果、五穀類產品及零食如餅乾、乾果等。購買原因包括有逾55%人認為有機食物不受農藥污染,35%覺得吃有機食物可減少患病;25%認為進食有機食物不會引起食物過敏。

建議政府支持有機耕種

有子女患敏感症的家庭中,63%家長會購買有機食物,希望有助減低敏感症的病發風險。整體受訪家長中,67%人認為敏感症與飲食習慣有關,另有近半人認為吃有機食物,或可改善敏感病情。
該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指出,目前無科學研究證實吃有機食物必定可預防敏感症,但現時沒有方法可根治食物敏感,故提倡吃無添加、無基因改造的有機食物,可減少人體接觸化學污染物和農藥,冀有助預防敏感症。本港有4,500公頃農地,僅500公頃用作耕種,其餘遭荒廢,建議政府支持有機耕種,為市民推廣健康飲食。

蘋果日報

【本報訊】嬰兒的皮膚出現紅腫及痕癢等濕疹,可以由「延遲性食物敏感」引致。兒科專科醫生梁淑芳表示,患者常見對牛奶、雞蛋及小麥敏感,由於症狀可在進食後數天,甚至數星期後才出現,易被家長忽略。濕疹患者及早診治,戒吃過敏食物,並多吃有機食物,可加強免疫系統,有助改善病情。
記者:梁麗兒

梁淑芳表示,近年越來越多嬰幼兒患上各種敏感症,多數原因不明,「有啲家長一直唔察覺仔女嘅濕疹同食物有關,叫家長幫仔女戒口,唔食牛奶、雞蛋,佢哋又覺得冇可能,唔可以接受」。不少人只知道即時性食物敏感,如吃花生後會全身紅腫,甚至不能呼吸,吃蝦後會周身痕癢等。
最常被忽略為「延遲性食物敏感」,她舉例,初生嬰兒初吃奶粉後,六至八星期才出現濕疹,原來元凶是對牛奶蛋白過敏。這類嬰兒要轉吃低敏或不會引起過敏的奶粉。媽媽也可經母乳將雞蛋、牛肉等致敏食物原,輸送給患食物過敏的初生子女。
她指出,經常接獲嬰幼兒患敏感症的求診個案,多數濕疹患者更是由延遲性食物敏感引致。最常致敏食物為牛奶、雞蛋及小麥。由於患者進食後一段時間才病發,故家長不易察覺,曾有患者濕疹病發10多年,最後才證實由食物敏感造成。

多吃有機食物加強免疫力

懷疑患者必須接受敏感症測試,找出致敏元凶,然後戒吃有關食物才能控制病情。她表示,多吃有機食物也可加強免疫系統,預防敏感病發。另外,含污染物或受農 藥污染的農作物如蔬果及加工食物等都可以破壞人體免疫系統健康,故建議患敏感症的兒童,改吃有機食物如有機蔬果、少吃肉類,降低敏感症風險。但如本身對牛奶、雞蛋敏感,即使進食有機牛奶或有機雞蛋,都會引起過敏。
不少病童家長對為子女戒口也感到很困難,她建議家長可自製不含過敏食材的食物,例如自製不含過敏材料的八寶粥、素炒飯及不含小麥的麵包等。曾有家長擔心戒牛奶會影響子女吸收鈣質,她指出,其實兒童多吃蔬菜、曬太陽及做運動,也可吸收鈣質, 有需要時也可服食有關補充劑。家長不應對戒口存誤解,宜及早帶患病子女求診,控制病情。

濕疹兒童選擇食物原則

1.80至100%為植物性食物,包括五穀、雜糧、葉菜、根莖類及豆類等,建議可選多顏色及時令食品,有機食物所含的營養素更豐富
2.多吃非加工類食物,例如進食糙米比白米好
3.以進食正餐為主,避免吃得過飽
4.少吃可致敏食物,一些不含蛋、牛奶或小麥的小食,例如紫番薯片、杏脯、西梅、無花果、不含致敏材料的腐皮卷及八寶粥等

資料來源:梁淑芳醫生

3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西醫是唔識醫過敏的,以上文章建議是预防,降低發作機會而已,不是醫療。
中醫術有醫治方法,卻有好多中國人唔信而唔去接受中醫法治療。

Lisa 提到...

回Gordon,

真是信心問題 :)
我上次病咗, 而睇開個醫生放假, 所以我在街上搵好的醫生, 行過兩間中醫都唔敢入去, 好怕愈醫愈差, 最後都去咗睇西醫 !

Gordon 提到...

Lisa,
星網有個电台節目,叫妙手銀針,呂醫師功底幾好,可試聽下,多了解中醫術先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