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派定心丸 無懼新興國貨幣貶值 官報:人幣今年料破六算

蘋果日報

【本報訊】美國退市引發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危機,踏入2014年,人民幣亦似乎受外圍影響而上升乏力。《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引述專家意見指,「在新興市場一 片貶聲中」,人幣沒有貶值理由,預計今年人幣「破六」(每美元兌6元人幣)機會率很大。財資界認為,人幣已成為獨立於已發展及新興經濟體的第三種冒升中貨 幣,年內仍會保持1至2%升值幅度。
記者:劉美儀

上周五人幣在岸價(CNY)跌至一個半月以來最弱水平,昨彈升41點子,收報每美元兌6.0593人幣,離岸價(CNH)報6.0353。中銀香港 (2388)牌價顯示,每百港元兌77.63人幣。

指貿易錄順差 外儲充足

本月起聯儲局買債規模再減至650億美元,新興市場如阿根廷及俄羅斯等貨幣相繼受挫,令人擔心資金流出區內市場,會否波及人幣步向貶值。
不過,《人民日報》專家文章認為,人幣地位獨樹一幟,與其他新興市場經濟情況不同,中國貿易及國際收支依然有大量順差,外滙儲備充足,「人民幣沒有貶值的理由……流出的壓力不大」,預計未來人幣將繼續小幅升值及雙向波動,每日波幅區間亦會加大,今年全年升值幅度大概在1至2%之間,年內「破六機率大」。
東亞銀行(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認為,美國退市引發資金外流憂慮,文章主要是向市場派「定心丸」,內地人民幣會保持平穩向上的狀態。
恒生銀行(011)執行董事馮孝忠亦指,外圍滙市波動,人幣近期難免偏向橫行,但市場已逐步形成,視人幣為獨立於已發展及新興經濟體的第三類貨幣觀點,其地位超然,持續國際化兼穩步冒升。

王冬勝料五年內自由兌換

馮孝忠預料年內人幣可保持1至2%升幅,「破六」只是心理關口,沒有技術障礙。

人幣業務在港發展十周年,滙豐亞太區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接受本地報章訪問時預期,五年內人幣將達可控自由兌換,隨着中港加強經貿及消費往來,「持有(人幣)越來越多是一件必然的事」。

陳德祥表示,早於2011年中,德銀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馬駿已表述,人幣在五年內可達基本可兌換;馮孝忠亦相信,三至五年內人幣資本賬將形成可兌換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