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泰賤賣積壓大米 拖低印越出口量

文匯報

泰國看守政府銀根緊絀,本月為籌措資金不惜賤賣大米,加上米農補貼政策即將結束,預料屆時積壓的大米會湧入亞洲市場,造成米價暴跌,並拖累印度和越南今年大米出口量。 

泰米價本周急挫15% 

看守政府因無權借貸和通過財政預算,日漸「乾塘」,據指本月以低價出售近100萬噸大米籌集資金,導致當地米價本周急挫15%,至每噸375美元(約2,908港元),預料本周繼續出售50萬噸大米。市場憂慮米農補貼政策下月起中斷,米農會賤賣下月收成。 

印尼大米儲量豐富,入口限制嚴格,但貿易部國際貿易司司長猜里表示,目前種種跡象顯示,數百萬噸大米已從泰國湧入印尼。美國和其他國家在世界貿易組織會議警告,泰國無公開大米銷售量和存量,欠缺透明度,憂慮大米市場失控。 

市場預測,印度和越南今年的大米出口量會下跌。越南政府早前預測,因非洲國家大手購入廉價泰國米,今季出口量將下跌1/4。

■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