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新殺手偵察機 可發動電子戰

文匯報

洛歇馬丁公司製造的RQ-170無人機2011年在伊朗境內墜毀,令這款先進機種首次曝光。《航空周刊》近日披露,美軍正研製最新的隱形無人機RQ-180,構想圖顯示,它外形酷似另一款無人機X-47B,但隱形能力更強,除了偵察任務外,更有能力進行電子戰。 

全日續航 遠飛2200公里 

RQ-180由諾斯洛普格魯曼製造,正處於測試階段,研究地點是屬於最高機密的內華達州格魯姆湖空軍基地(即51區)。RQ-180沒尾翼,加上「蝙蝠式機翼」,外形十足X-47B,大小和續航力則和「全球鷹」差不多,最多連續飛行24小時到2,200公里遠的地方。 

RQ-180可能使用類似早期X-47系列的改進版CF34引擎,動力大於「全球鷹」的 AE3007H。RQ-180將由美空軍及中央情報局(CIA)共同控制,主要用於情報搜集與偵察,亦可進行電子戰,反映空軍情報偵察工具的設計,正從於美軍具優勢的環境下運作,轉向於「對抗」和「非許可」區域執行任務。

文匯報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美國作為無人機大國,自然深明這種技術厲害。隨覑無人機在全球愈來愈普及,美國亦加速研發反敵方無人機武器,如火控雷達和精準激光武器等。 

為應對無人機和導彈威脅,美軍近年投放大量資源研發精準度高、射程遠的軍用激光。軍工巨頭洛歇馬丁上 月底展出功率達30千瓦的光纖激光武器,威力與傳統固態激光器相若,但耗電量只有一半。洛歇馬丁去年5月亦曾展出一款10千瓦的可攜式激光武器,成功擊落 1.5公里外的目標火箭。 

可安裝於戰機軍艦 

相比使用釹製晶體的傳統固態激光器,光纖激光用到的特製光纖具可屈曲特性,更容易製造安裝在軍車、戰機或戰艦上的小型激光武器,威力和冷卻能力較傳統激光更強。對比依賴彈藥的傳統武器,激光武器只要能維持供電,便等同擁有無限子彈,亦是軍用激光最被看重 的原因之一。美海軍預定今年稍後在兩棲運輸艦「龐塞」號改裝成的浮動基地上,安裝首個激光武器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