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福島核站 再洩高濃度輻射水

文匯報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前晚再發生污水洩漏事故。約100噸高濃度放射性污水從儲罐頂部接縫洩漏,滲入地下。但儲罐距海較遠,且附近沒排水溝,東京電力公司判斷沒污水流入海,懷疑事故因工作人員忘記關閉閥門引起,公司正在調查。
當地時間前晚約11時25分,4號機組西側「H6區」一個水罐上部有污水通過雨水管流出,形成約870平方米的水洼。洩漏的污水含多種釋放β射線的放射物,其中鍶90濃度達每升2.3億貝克勒爾,遠超每升30貝克勒爾的法定標準。
東電隨後發現,連接轉移污水管與H6區水罐的3個閥門中,2個不知何故打開,另一個也有故障。閥門至昨日清晨5時40分終於關閉,洩漏停止。其實早在前日下午約2時,警報器就響起,警告水罐水位升高,但工作人員誤以為儀器故障未有理會。 

311後死亡人數超海嘯 

另外,福島縣官員昨公布統計指,「311」大地震後,因壓力過度等災後併發症死亡的居民達1,656人,超過當時直接死於海嘯的1,607人。健康問題成最大威脅,也有人不堪身心壓力自殺。 

■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