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羅繼盛)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公布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後,有部分人質疑他在預算案中強調「結構性」赤字,是為了「恐嚇市民」,又指與其成立「未來基 金」支持日後的基建項目,不如將有關款項用於長遠的紓困措施。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強調,「7年後出現赤字」是一個「好好的預警」,但只要特區政府繼續維 持財政紀律,財赤問題絕對不會發生,又強調「未來基金」所發展的基建項目,就包括醫院及老人院等迎接老齡化社會的措施,而新年度經常開支首次突破 3,000億元,也反映特區政府照顧民生的持續承擔。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晨分別出席了電台聯合烽煙節目《財政司司長熱線》,及到立法會回應議員的提問。在 烽煙節目上,有聽眾認同財爺要審慎理財,提出7年後出現赤字的預警值得讚賞。但有市民質疑曾俊華「年年估錯數」,有關結構性財赤的說法更是在「恐嚇市 民」,是為繼續當「守財奴」而開脫。 

「7年見赤字」預警 維持紀律不見紅 

曾俊華在回應時強調,特區政府目前的財政狀況健康,在短、中期都不會出現問題,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有需要「看遠點」:最近不同報告均顯示,香港勞動人口自2018年起開始減少,人口老化成重要問題,特區政府預見了問題,就有責任研究在財政上如何處理,阻止事件發生。
他直言,「7年後出現赤字」是一個「好好的預警」,只要特區政府繼續維持財政紀律,相信結構性赤字的問題「絕對不會發生」。 

經常開支增倍 證非「守財奴」 

曾俊華並強調,自己目前所看管的,是「大家很辛苦,很多年來儲下來的錢」,要持保守態度才「對得住所有人」,但自己一直奉行「應使則使」的原則,他由剛上任至今,經常性開支已增長近一倍,反映他並不是「守財奴」。
在立法會會議上,多名議員均關注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建議。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質疑,政府若不夠資金 投資基建可以發行債券,如今最重要是以人為本,設立基金用作全民退休保障。工黨主席李卓人則聲稱,曾俊華是「篤數王」,形容香港出現「結構性盈餘」,當局 卻只覑眼投放基建,是「只見磚頭不見人」。

放棄部分基建 影響經濟發展 

曾俊華否認政府有「結構性盈餘」,並強調基建對本港發展重要,目前基建與政府經常性開支的比例是1:4,只佔一小部分。此外,政府在2002年曾因預見未來經濟困難而放棄部分基建項目,影響了經濟發展,因此認為未來基金可於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曾俊華又解釋,發展基建不單是指興建道路及橋樑,也包括醫院及老人院等迎接老齡化社會的措施,而設立未來基金屬非經常性的資金,如果用於解決人口老化等經常性措施未必適合。至於發債興建基建亦是將現在的事情,交由下一代承擔,相信社會有不同意見。 

遵從量入為出 不容結構性赤字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等則關注政府開支維持在生產總值20%的理據。
曾俊華回應說,市場的自由度很重要,作為一個負責任政府,亦必須遵從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量入為出原則,需要有措施回應將來的財政狀況,不會容許短期內出現結構性赤字。
他強調,預算案已為施政報告提出160項涉及250億元的措施提供資源,在財政上全面配合,新年度的經常開支達3,074億元,按年上升7.8%,反映政府照顧民生的持續承擔。 

優勢非必然 推發展投資未來 

商界議員則覑眼在香港長遠競爭力問題上。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認為,面對結構性財赤威脅,政府應發展漁 農業及環保產業,以帶動利得稅增長,但當局卻欠缺專責部門處理。曾俊華回應說,政府有不同部門負責處理不同產業發展,今年財政預算案亦以競爭力為主題,雖 然香港在多個國際競爭力報告都身處前列,但要明白優越的競爭力不是必然,故希望提出措施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及投資未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會上補充指,目前特區政府財政狀況依然穩健,相信只要及早籌謀,確保開支增幅和經濟及收入相適應,便可以避免結構性赤字出現。

1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我已經被佢上年的財政預算案激死左心,所以今年無晒感覺,但聽到未來基金呢個term, 都覺得好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