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人民幣貶值料短暫 全年仍看升

money18.on.cc

【on.cc專訊】人民幣匯價跌勢不止,今日急跌282點子,連續第6日下跌,創11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 分析認為,人民銀行近期力壓中間價,以扭轉市場對人民幣單邊升值的預期,而且正為擴大波動區間鋪路,惟市場普遍認為貶值僅屬溫和及短暫性,仍維持全年升值 預測,商品大王羅傑斯更指,未來人民幣是惟一能與美元競爭,甚至代替美元的貨幣。

儘管人行掉頭輕微調高中間價5點子,惟無阻人民幣跌勢,人民幣收報1美元兌6.1266元人民幣(下同),過去6個交易日累跌625點子。

人 民幣急跌令市場意外,以不足1個月時間蒸發過去近半年的升幅,外電指市場的套利投資者因此受到教訓。交銀國際稱,人民幣匯率主動貶值,可能意味中國的經濟 增長放緩情況,較公布的數據所顯示更壞,甚至會引發貿易戰或資金外逃,惟外匯局稱,美國聯儲局退市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影響不大,風險仍然可控。

展望人民幣長遠發展,《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羅傑斯稱,未來30年人民幣表現將愈來愈堅挺,是唯一能與美元競爭,甚至代替美元地位的貨幣,指人民幣急需成為自由兌換貨幣,儘管未來匯價會有波動,羅傑斯仍希望市場能耐心持有。

人行近期透過中間價刻意壓低人民幣匯價,德銀稱,人行旨在提醒市場人民幣有雙向波動的風險,同時收窄在岸、離岸市場的匯率差價,並非將轉變為弱貨幣政策,由於該行預期中國今年出口增長將加速,仍維持人民幣全年升值2至2.5%的預測。

沒有留言: